• 在线读报

建宁:“一加一减”为民解忧

2018-12-11 09:49:29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陈晓星

11月29日,寒风凛冽,记者走进建宁县总医院,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温馨的画面:门诊大厅里,面带笑容的导医人员,正主动迎接病人,询问病人需求;妇产科的孕妇学校内,医生正在耐心地给宝妈们讲解孕期知识;儿科的一角,设置了充满童趣的小型儿童游乐场……

“环境好多了,服务态度也好了。”家住城区,今年已经80多岁的张大爷为县医院的改变竖起大拇指。

这幅医者尽职、患者满意的和谐画面从何而来?

今年以来,建宁县开展“正风肃纪、提升群众满意度”专项整治行动,卫计局和总医院召开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并制定出台《正风肃纪,提高群众满意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15项整治重点内容及相关惩处措施。

思路清晰,行动就显得格外果敢。在此之前,患者反映门诊大厅拿药经常有插队现象,虽说在窗口处设置了栏杆,但是效果仍不好。“大厅里椅子太少,我们老人家腿脚不好,站着吃力。”张大爷说。

今年8月份,县总医院将门诊大厅取药窗口的栏杆拆除,增加了药房排队叫号电子系统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系统,还在大厅内增设了30多把椅子,实行药房取药叫号系统,增设导诊人员,并主动对患者点对点服务。

“这‘一加一减’,就是一把‘手术刀’。”县总医院院长郑世文介绍说,“减”是拆除原有不科学的设施和废除不合理的做法;“加”是制定一些新的管理制度,增加一些新设备,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

在经过院领导班子的科学论证、反复调研之后,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管理考核体系出台。新体系将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机制相结合,在建立健全原有18项核心制度的基础上,新建立和完善奖惩制度6项。完善投诉举报制度,畅通投诉渠道,在醒目位置张贴投诉电话,增设举报箱3个、院务公开栏2处。变化更体现在细微之处。在精细化的制度管理之下,县医院各科室也都有了新变化。超声诊断排队叫号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患者取号后即可坐在候诊区休息等候,通过LED屏文字提示和语音播报信息,依次到相应诊室接受超声检查,候诊大厅变得井然有序;在内科和妇产科楼道拐角处,原本一个个多孔排插不见了,病人家属不再将用于蒸煮的电饭煲、电磁炉等用具带来医院了。“现在加工食物,可免费到医院开办的营养食堂内。不仅卫生,而且安全。”郑世文说,对于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的人员,医院还提供免费早餐。

“这事干得好!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是头一次碰到这等好事。”一位刚刚到医院健康体检的退休老干部对医院提供免费早餐夸赞不已。

“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通过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成为常态。”郑世文说,对违反工作纪律、规章制度及被群众举报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自今年8月开展整治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共处罚各类违规违纪医护人员24人次,处罚金额总计9342元;共约谈40人,其中个人约谈16人。

“让患者满意,是我们进行专项整治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的落脚点。”建宁县卫计局局长艾炳隆介绍说,随着预约时间缩短,就诊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对医院评价也大幅提升,在10月份出院病人随访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度达到91.6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