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宪法宣传周”活动侧记

2018-12-16 10:56:51苏莉 叶紫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叶紫薇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12月4日上午,在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日到来之际,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全体师生肃立在学校操场,一同朗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校园里,庄严而神圣。

“朗读宪法对学生们很有帮助,让他们了解了宪法作为我国根本大法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白了宪法的重要性。正是宪法规定了我们的义务,保障了我们的权益,维护了我们的社会秩序,让我们能在这美好的日子里幸福生活。”活动现场,梅列第一实验学校初二年段政治老师郭晓琴动情地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庭审,法庭的庄严有序让我感到敬畏,对法律也有了新的认识。”4日上午,在梅列区人民法院“国家宪法日”公众开放活动上,三明市第八中学师生代表走进了法院,旁听了一起寻衅滋事、妨害公务案件的审判。

“通过宪法宣传周的‘法院开放日’活动,在法院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互信、互动的桥梁,特别是加深了学生对法律的理解与认知,对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有良好的推进作用,也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更加公正、公开、透明。”梅列法院宣传科主任林青介绍。

学习宪法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青少年的宪法观念和法律素质,关系建设法治国家的前途。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主题班队会、夏令营、模拟法庭、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活动。今年暑假,各地开展了“法治初体验”“我是小法官”“送法进社区、平安过暑假”等法治夏令营300多场,2万多名青少年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法治夏令营中接受宪法意识的培养。

除了针对学生开展近距离的普法体验,在宪法宣传上,我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还始终围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开展一系列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公务员学习宪法的热潮。

今年,市、县党校共开办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220多期,培训领导干部公务员5000多人次,每期培训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不少于48学时。8月,市依法治市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市公职人员宪法、监察法知识测试活动,全市2万多名公职人员参加测试。市法学会等8部门联合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巡回到各县(市、区)和部门单位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全市各级人大、法院、检察院等单位以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为抓手,推动形成宪法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

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要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宪法权威和宪法尊严,又感受到宪法温暖和宪法魅力。那么,如何促进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

我市以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为抓手,充分发挥法治宣传队伍的骨干作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市各级共有各类普法骨干13927名,形成了3支较为稳定的法治宣传队伍,基本做到了机关有一名普法骨干,乡村有一名学法明白人,社区有一名普法热心人,学校、企业和单位有一名学法辅导员。

得益于全方位的宪法宣传,营造了全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社会氛围,将宪法精神根植人民心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