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18-12-18 11:01:06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因农而生 与农共兴

——宁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乡村振兴离不开经济血液——金融的参与与支持。近年来,宁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宁化县农信联社)“扎根农村,助力农业,情系农民”,始终把金融服务贯穿乡村振兴的全过程,让服务“三农”之歌唱响苍穹。

以心暖心,助力精准脱贫

严冬来临,寒意渐浓,然而对宁化县中沙乡叶坊村的贫困户周香女来说,心里却暖洋洋的,因为有了宁化县农信联社的帮助,这个冬天她不再“冷”了。

“多亏了信用社,我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生活越过越好了。”周香女站在自家猪栏里,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然而在2年前,她家可谓家徒四壁,生活十分拮据。

原本,周香女夫妇在本村经营生猪养殖,每年可获得7万至8万余元收入,足够一家人生活开销。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底,丈夫经查患有肠癌,四处求医无果,不仅花光所有积蓄,还欠亲朋好友20余万元,家里养猪场经营情况也陷入困境。

2016年7月,宁化县农信联社得知消息后,及时主动上门服务。通过实地调查后,宁化县农信联社为她办理了一张5万元的普惠金融卡,用于应急周转,以解决她的燃眉之急。之后,宁化县农信联社对她进行跟踪服务,先后又为她办理贷款20万元,解决养猪场流动资金和设施建设资金投入问题。

通过宁化县农信联社2年来信贷资金不间断的扶持,现在周香女的养猪场已有了一定的规模,并顺利走出经营困境。目前,周香女一家实现彻底脱贫,对未来生活,他们又重拾了信心。

以心服务,以爱暖心,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上,宁化县农信联社因地制宜,有的是办法:

今年10月,得知贫困户农忙时节缺乏劳动力,宁化县农信联社派出了“新长征金融服务小队”,到田间地头为贫困种粮大户收割水稻,并送上现金资助贫困户租用农机、聘请工人,为贫困户们解决困难。

此外,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宁化县农信联社围绕河龙贡米、薏米、油茶、茶叶和水稻制种“两米两茶一稻种”以及中草药等特色农业,打造宁化县农信联社“1221”工程,即着力打造精准扶贫示范乡(1个)、村(2个)、基地(2个)、扶贫再贷款示范点(1个),推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

截至目前,宁化县农信联社已全面完成对所有贫困户的精准建档工作,建档率达100%。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至今,累计对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996万元,现有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894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市场份额位列全县第一,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信贷满足率达100%。

以“农”为本,创新信贷产品

今年7月,家住宁化县石壁镇桃金村的张家可谓“双喜临门”,张林斌、张林辉两兄弟一同考上了大学。全家人欣喜之余,兄弟俩昂贵的学费却让在家务农的父母一筹莫展,学费从哪里来?

宁化县农信联社的助学贷款解决了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获知情况后,宁化县农信联社信贷人员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并提供帮助,给予兄弟俩授信助学贷款共5.39万元。开学季,两兄弟和其他同学一样,高高兴兴地踏进了大学的校门。

自2010年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以来,宁化县农信联社累计资助学生1924名,累计授信453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4249笔、金额2840万元,现有助学贷款1411户、余额2100万元。2018年新增授信额度1083.52万元。

作为扎根本土的百姓银行,如何满足当前县域农村发展所呈现出的多层次需求?宁化县农信联社针对不同服务对象进行量体裁衣,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以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今年9月,为引领帮助广大农村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宁化县农信联社推出“巧妇贷”,给予全县“巧妇贷”授信5000万元,为妇女创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今年10月,针对全县烟农多的特点,宁化县农信联社创新推出“福叶贷”,向有从事烟草种植的自然人客户发放用于生产经营性贷款,解决烟农资金周转困难。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已发放“福叶贷”98笔,金额498.5万元。

以“农”为本,创新服务不止步。近年来,宁化县农信联社还不断推出普惠卡、农e贷、安居贷、汽车分期、装修分期、福林贷、小吃贷、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等新业务品种,以满足客户日常经营和消费需求。

“智慧”金融,便捷百姓生活

“以前缴费要排老长的队,经常看一个小感冒要浪费很多时间,现在线上充值、查询、支付都很方便。”在宁化县总医院收费窗口缴费的李先生深有感触。

“智慧+医疗”是宁化县农信联社创新服务的一项成果。针对宁化县总医院门诊、住院收费窗口较为拥挤的现状,宁化县农信联社与县总医院深化“智慧医院”合作,对“银医通”项目全面升级改造,覆盖宁化县总医院所有分支机构,让县城、乡镇均能享受到“智慧医院”带来的便利。

这一服务实现了银联云闪付、微信、支付宝和银联IC卡充值缴费、结算、账户余额查询、检查预约、药房取药、病历单打印等功能,有效解决了窗口拥挤现状。截至11月末,扫码收单累计交易笔数18821笔,累计交易金额600.41万元。

今年9月,三明市首个“无感支付”停车投入使用,这是宁化县农信联社助力“智慧+停车”建设的成果。宁化县农信联社与银联、物业公司三方协调沟通,达成合作协议,在宁化县客家商业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停车场正式上线“无感支付”智慧停车服务,大大提升用户体验和车辆出入效率,也为管理方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

“智慧+商超”,引入“银超合作”新模式;“智慧+食堂”,打造“智慧餐饮”应用场景……宁化县农信联社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为百姓提供更智慧、更便捷、更人性化的金融服务而不断努力。(郑丽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