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县开展教师“大走访”活动侧记

2018-12-19 10:01:27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织牢家校联系纽带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明溪县开展教师“大走访”活动侧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共同推动明溪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11月,明溪县教育系统建立“大走访”家校联系机制,集中开展为期20天的教师“大走访”活动,要求每位校级领导至少走访10名学生,每位中层干部至少走访20名学生,班主任、科任教师由学校分配任务,做到全员参与。重点关注家庭贫困生、学困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和残疾学生,并对家庭困难和留守儿童群体进行多轮次回访。同时,要求每位教师写下“大走访”心得,建立“大走访”手册,详细记录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和在家表现,并制定实施相应的教育对策与措施,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大走访:为贫困学生“雪中送炭”

“学校不仅为我的女儿送上了书包、羽毛球拍等用品,还每天为我女儿提供免费午餐,安排她在学校午休,我每天可以减少接送孩子一趟,可以更安心地打工。真的很感谢学校领导!”12月15日,明溪县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邓妍的父亲告诉记者。

几年前,在一次车祸中,邓妍永远失去了母亲,父亲断了9根勒骨,从此,无法干重体力活。为了让孩子在城里读书,邓妍的父亲只好在城里租了两间房,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孩子,但是因为常常收工迟,饭菜还没煮好,女儿就得赶着去上学,看着女儿一日三餐得不到保证,他感到十分内疚。

11月17日中午,当校长陈永明冒雨带领“大走访”组走进邓妍家时,眼前的景象让他们感到格外的凄凉:房间里只摆放着一张床,床上铺着一条破旧的被褥,家中唯一的电器是一台开不了机的电视机。陈永明详细地向邓妍的父亲了解情况,下午回到学校后,立即召开校班子会议,共同商定措施:让班主任与孩子结对开展帮扶,学校对邓妍开辟“绿色通道”,每天让她免费与学校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吃午餐,并在幼儿园为她安排一个午休床位。

大走访:改变家长教育观念

留守孩林林今年读初三,父母长期在国外务工,因未取得绿卡,回不了国,林林3岁时被父母托同乡带回了国,爷爷奶奶对他格外宠爱,尽量让他吃好穿好,绝不让他受到一点儿委屈。

“感谢老师!你让我知道了溺爱不利于孩子成长,今后我们会注意改变这种教育方法。”林林的奶奶感激地对前来家访的陈福金老师说。

这次“大走访”,职业中学2017级计算机(1)班的班主任陈燕玲老师感受颇深,她在走访日志中写道:近期,根据学校的部署,我们在校长的带领下,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对家住城区和近郊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大走访,同时,我们还利用2个周末的时间,深入枫溪、夏坊、夏阳、胡坊等乡镇进村入户,逐一走访。每天清早7点从县城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原本泥泞的乡村道路经过大雨的洗礼后,显得更加难行。虽然很辛苦,但是收获很大,我们100%地完成了本班的“大走访”任务,对学生的家庭和个人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走访中,我们发现不少留守孩的爷爷奶奶虽然没有文化,但是他们非常注重孩子品质的培养。对于边远乡村的学生,以往老师们大多是通过电话家访,缺少与家长深度交流。通过大走访,我们改变了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增进家长对职业教育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形成了家校教育合力,让我们今后的职业教育更加有的放矢。”县职业中学副校长李克平欣慰地说。

大走访:织牢家校联系纽带

11月5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关中心小学的李小英老师匆匆回家吃上几口饭,顾不上一天工作后的疲惫,跟其他教师一样带上本子,开始走家串户“大走访”。

“白天,教师们忙于上课,只有中午、晚上和周末才有空,也只有这些时段,教师比较容易找到家长,更有机会与家长深度交流。”城关中心小学校长王彩萍告诉记者。

11月9日晚,城关中学的陈方发老师吃过晚饭后,便往家住城南社区青年路的学生林星妤和吕鑫家走去。

“老师,快请进!家里有点乱,还来不及整理,真不好意思!”林星妤一边热情把老师迎进家里,一边羞涩地说。

“没事,我们今天主要是来看看你。最近家里或学习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你最希望老师为你做些什么?”……“请问家长对学校教育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陈方发老师亲切地问。

“星妤的父母亲长年在外打工,我们不懂文化,希望老师对她像父母亲一样严加教育,在学习上多些辅导。”星妤的爷爷奶奶恳切地说。陈方发一边与学生和家长交流,一边在笔记本上飞快地记录着。

不知不觉中,一个小时过去了,陈方发起身告辞。

“老师,这条巷子有点长,没有路灯,我来为你打手电照明。”星妤执意要送老师到巷口。

走访中,吕鑫的母亲说,这些年,她一个人为了培养两个孩子,在郊区工厂打工,计件取酬。为了挣得更多的劳动报酬,她每天起早贪黑,因为加班,每天回来得较晚,晚饭也很迟,感觉很对不起孩子。自己苦点累点倒没什么,只是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将来能考上大学。她说,吕鑫平时也挺乖,只是太爱玩手机,作业潦草应付,因此成绩很不理想,但她却又不敢指责孩子,生怕伤了他的自尊。

得知此情,陈方发与吕鑫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

“妈妈,对不起!我没能理解您的良苦用心,我错了!今后,我一定会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的。”吕鑫向母亲表态。

“这次‘大走访’活动很有实效,我们走近家长、走进学生的心灵,架起了一座座师生交流的心桥,增进了家长、社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认同。此外,我们还利用本次契机,对家长和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号召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推动平安明溪建设贡献力量。”陈方发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据统计,本次“大走访”活动,全县教师共走访了10980名学生,累计28299人次,实现了走访全覆盖,大大弥补了教师平时电话随访、小走访等家访方式覆盖面的不足。各校不仅收集到了家长对学校教育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还建立了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建档立卡户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的详细档案资料,并在第一时间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尤其是对困难学生实行了全面帮扶,让每个贫困家庭学生感受到了明溪教育扶贫的“温度”。(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