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警惕!“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2018-12-24 09:42:31姚文忠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姚文忠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都不陌生,不过“三高”之后还有“第四高”,即高尿酸血症。

男性、绝经后女性都很容易患上此病,并且通常无法断根。更糟糕的是部分高尿酸血症还会发展为痛风,损伤关节、肾脏。所以,高尿酸、痛风的朋友都应积极改善生活方式,控制高尿酸和痛风。

为了方便大家记忆,我们把控制方法总结成了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降体重,多喝水,适量药。

管住嘴

食物中的嘌呤可以直接影响血尿酸水平、痛风控制,同时,很多痛风病友有肥胖问题,应注意每天食物的总热量。

不吃:内脏、浓汤、部分海鲜(小鱼干、牡蛎、沙丁鱼等)。

适量吃:畜肉(猪牛羊等)、禽肉(鸡鸭鹅等)、部分鱼类(鲈鱼、鲤鱼、鲫鱼等)。优先考虑禽肉和中等嘌呤含量的鱼类。痛风缓解期,每天肉类摄入量控制在150克以内,并注意监测血尿酸,根据个体情况调整食量。

适量多吃:蔬菜、水果都可以适量多吃。

迈开腿

适度运动不只是帮助减肥,同时还能改善整体的身体状况,利于高尿酸、痛风控制。

运动形式:快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更好,无氧运动产生的乳酸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尿酸排泄。

运动时间:每天约30分钟,每周4~5次。

降体重

全身胖或仅有“啤酒肚”的人都要注意减肥。

过多脂肪会增加尿酸合成,其分解物还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从而影响尿酸排泄、痛风控制。

对于肥胖的朋友,应注意从饮食、运动两方面入手,争取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多喝水

体内的尿酸主要通过肾脏随尿液排出体外,多喝水才能产生足够的尿液,排出更多的尿酸。同时,在服用苯溴马隆的朋友,更应多喝水,降低尿路结石的发生。

喝什么:白开水、淡茶水、苏打水(含碳酸氢钠)等无酒精、低糖或少糖的饮品都是很好的选择。而像啤酒、白酒、红酒、可乐等饮品则应尽量避免。

喝多少:尽量保证每天饮水量大于2升,排出的尿液约2升。适量药

长期控制痛风的关键是降低血尿酸:无痛风石的,把尿酸控制在360μmol/L以下;有痛风石的控制在300μmol/L以下。而最直接有效的降尿酸办法,即降尿酸药物。

降尿酸药物包括,抑制尿酸生成的别嘌醇和非布司他,促进尿酸排泄的苯溴马隆。至于哪一种最好,就需医生全面评估身体、疾病情况后决定了。而痛风发作期,最直接有效的止痛办法即使用止痛药物,如秋水仙碱、非甾体抗炎药、糖皮质激素。

相关链接:

几类容易患高血压的人群

1.喜欢吃咸的人

食盐含有钠,吃得越咸,摄入的钠就越多。钠把身体内的水分牵制住,使血的容量增大,从而造成高血压。需要注意的是,酱油等调料也含有钠,平时可多注意一下食品标签。

2.精神长期紧张,性子急的人

长期不良刺激,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焦虑过度、噪音等,加上体内生理调节不平衡、大脑皮层高级神经功能失调,容易发生高血压。

3.身体过度肥胖的人

人体肥胖主要由于全身皮下脂肪增多,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增加,使心脏负担加大、血管阻力增加,故易发生高血压。

腹部脂肪聚集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腰围男性≥85厘米或女性≥80厘米,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腰围正常者的4倍以上。所以,是时候关心一下自己的腰围了。

4.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

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又有不良嗜好的话,常容易发生高血压。但如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少吃盐、不吸烟、不饮酒、保持正常的体重,同样可以不得高血压。

5.过量饮酒的人

如果时常喝酒,并达到一定的量,久而久之造成酒精在体内损害动脉血管,使动脉硬化、血压升高。如果同时又吸烟,则会加重血压的升高。

为了健康的身体,平时应多注意饮食,多进行锻炼,不要变成了高血压患者才后悔莫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