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精品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2019-01-02 09:47:41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以“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兴产业”的发展思路,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精品工程。2018年全市289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246.22亿元,增长3.3%,帮助农户增收17.7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24元,增长9.6%,增幅均列全省第二位。

从2012年我省开展第一轮福建农民创业园建设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全力进行品牌提升、科技引领、园区带动,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动全市产业振兴工作。“一区三园”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三明(沙县)国家农民科技园的48个年度计划项目全部开工实施。各园区始终以增强创业园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特色产业优势水平,提高农业科技装备水平,积极发展农业优势品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配套完善农业服务体系为目标,通过强化政策引导、项目带动、服务跟进、品牌创建,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效益,成为现代农业示范窗口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截至2018年,园区内拥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7家;省级以上示范社39家;园区农民纯收入比本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007元,增长11.93%。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开展千亿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倍增行动,实施“五百工程”,继续加大《三明市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力度,在巩固培育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等5大特色产业20条产业链的基础上,开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千亿倍增行动,实施“五百工程”,即:力争到2022年全市培育百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百个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成百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中心,新增百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培育百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到2020年实现全市特色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产值1630亿元,2019年实现1500亿元左右。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