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中药炮制,亟待复兴的宝库

2019-01-14 10:32:00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中药炮制,亟待复兴的宝库

——市中医药学会中药分会第十四次学术研讨会暨中药特色炮制培训班综述

●三明日报记者 王长达

[阅读提示]

上月28日至29日,市中医药学会中药分会第十四次学术研讨会暨中药特色炮制培训班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省内外专家与我市基层中药工作者围绕“挖掘、发扬、打造三明中药炮制特色”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省内外专家探讨中药炮制

会议总结了中药分会年度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分会积极做好学术交流,开展中医药文化建设,成绩斐然。2017年至2018年,主委宋纬文应福州市中医院邀请到全国中药特色传承培训班福建基地担任授课老师,还配合参与全省中药加工炮制、中草药药膳、客家民间医药、中草药传统知识等多次调研;2018年出版《三明名老药工炮制经验》《三明草药》第三辑。宋纬文入选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突出个人、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专家智库专家;会员夏丽珍通过第一批全国中药技术传承人才毕业答辩;市第一医院官检发和永安市总医院胡恩入选为第三批全国中药技术传承人才。

与会专家围绕中药炮制课题,各抒己见。黄秋云(主任中药师,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福州市优秀人才,省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主委)做了《挖掘、发扬、打造三明中药炮制特色》讲座。谌瑞林(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中药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质量保障委员会副主委、第一批全国中药技术传承人才)介绍了《建昌药帮中药炮制特色》,温立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2016年度福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中医学会风湿病分会、肿瘤分会副主委)阐述《中药炮制在临床中的应用》,宋纬文(主任中药师、第六批全国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工作指导老师、中国少数民族医药协会专家智库专家,省中医药学会中药分会、药膳分会副主委,市中医药学会中药分会主委)分享《三明地区老药工及民间炮制经验》,市检验检测中心业务管理部部长、主任中药师赖增发解读《2015年版〈中国药典〉内容解读》,吴水生(福建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省中药产业技术开发基地主任、省中医药学会临床中药学分会主委、福建省优秀海归人员)做《毒性中药的炮制研究》讲座,夏丽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中药师、全国首批中药技术传承人才)介绍了《三明地区特色炮制品的炮制工艺》。

特色炮制濒危,中医治病要“断粮”?

中药炮制历史久远,是几千年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宝贵财富,通过炮制减毒增效,保证了临床用药目的和用药安全。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执行集中生产炮制制度,医院、药店中药技术人员不能进行加工炮制,现在加工炮制的人才奇缺,随着老药工年事已高,福建中药特色炮制几近断档,“中医不灭于医,而灭于药”的警钟已敲响!前一阵就有行家提出《中医将亡于中药》的担忧。

“过去老药工都是很好的医生,手上有不少名方、秘方。现在中医不懂药、药房不懂医。”温立新指出,“医是枪的准星,药、砭、炙、针、按跷、导引是子弹。与疾病斗争就是一场战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药在临床上就是后勤保障,粮草没备好,这战是打不赢的。”

吴水生也认同这一观点:“中医与中药,有如枪与子弹,互相依存、互相促进,没有炮制,疗效势必降低,甚至带来严重的毒副作用。目前炮制技术江河日下,将严重影响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