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退役军人有了“家”

2019-01-15 11:23:41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新近成立

让退役军人找到“家”的感觉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队每年都会送走一批退役军人,同时也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新兵。这些退役的军人们,他们迎来了地方政府新的专门服务机构——退役军人事务局。这个部门是一个怎样的机构,记者近日走访新成立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他们的主要工作职能作了采访。

退役军人有了“家”

2018年12月29日,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三明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市圆满完成市级涉改机构领导班子到位和挂牌工作。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当日揭牌成立。

维护我市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为全社会所尊崇。这是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初衷所在。

不管是现役军人,还是退役军人,他们都为我们国家做出了贡献,付出了青春,甚至是自己的生命,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骄傲,没有他们保家卫国,也不会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理应得到优待和尊重。可以说,即便这些军人已经退役,但是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这个机构而言,这里就像是他们的家一样,无论遇到什么情况,这个机构就可以予以他们热情帮助。

主要职责有哪些

新组建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地处梅列区列东街道崇桂新村86幢龙泉大厦。根据《三明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将市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和拥军优属职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等整合,组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挂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这样整合,体现了“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整合后的主要职责有: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省里有关部署要求,拟订并组织实施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相关政策措施,负责我市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指导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我市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

三明是知名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形成了双拥工作的品牌和亮点,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所辖12个县(市、区)中有1个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有8个跨入省级双拥模范城行列。可以期待的是,新成立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成为全市退役军人之家,为我市双拥工作再创新水平提供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