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见闻

2019-01-17 10:50:06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步履铿锵踏歌行

——市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见闻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1月8日,冷风扑面,夹着细雨直往人脖子里钻,路上的行人一再裹紧了衣服。这天,三明市佳禾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却温暖如初。

“在市工商联的帮助下,10年来未能解决的难题解决了,我们公司终于可以进入新的生产阶段了。”公司董事长林志孟回想近日发生的事,松了一口气。

佳禾公司是我市一家集化工设备、冶金设备、路基桥梁设计、制造、安装为主的制造型民营企业,因为合同纠纷,缺乏有效沟通,公司与某国企展开了一场10年的“拉锯战”,严重影响了公司扩大再生产。这也成了林志孟多年来的一块心病。

事情在去年有了转机。2018年11月1日,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陆续出台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让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这给我市广大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有了这把“尚方宝剑”,上月11日,市工商联与市中院联合邀请民营企业家举行座谈会,就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20条措施》征求意见和建议。一周后,这20条措施正式发布。

“这些在诉讼服务、保全措施、司法调解、权益保护、破解执行难等方面服务民企的‘干货’,很接地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座谈会后,某企业负责人有感而发。

每到年底,讨薪问题是关注的热点。今年初,市县两级工商联和市直属商会着手对央企、地方政府和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进行摸底,为“限时清零”做好准备工作,这让广大民营企业对欠款终于有了盼头。

把问题摆在桌面上,佳禾机械公司与某国企的纠纷引起重视。“从我打报告到问题解决,才3天时间,这么多年的难题解决了,今后发展企业我也更有信心了。”林志孟认准了工商联为“娘家人”,感谢它为企业办了实事好事。

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也要健康成长,而加强教育培训和引导企业自我教育,是让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式之一。

去年,市工商联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内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商会宣讲、集中培训等方式,先后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学习会等110多场,培训企业家5000多人次,引导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机遇,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全力推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回乡投资创办了福建旭牧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县委、县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克服了很多困难和问题,目前项目即将建成投产,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将乐县上海商会常务副会长李恒章感慨地说。

目前,全市有民营企业总数约4.17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88.9%。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对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为服务非公企业发展,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后,积极探索“236”工作模式,无偿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审批代办、司法调解等“一门式”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受理诉求71件,已协调办理解决69件,办结诉求满意率达10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今后市工商联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广大民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共同推动我市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小锋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