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省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

2019-01-18 11:10:32杨燕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献计献策 共谋发展

三明市省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

三明日报福州专电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我市省政协委员以提交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山区贫困县服务业发展、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的建议》《关于争取南昌至厦门(福州)高速铁路途经三明泰宁等县的建议》等近20条提案,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积极献计献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生态环境高颜值任重而道远。国家公园既能维持和保护原生态系统,又能满足人们的休闲、健康、旅游需求。郑季武委员在《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的提案中建议,立足国家政策和我省生态优势,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步伐,在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机制上,将三明市纳入扩大先行先试范围,整合相关资源,成立国家公园,并探索公园管理路径和后期发展路子,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陈细慧委员说,在享受生态福利的同时,也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这几年我省松材线虫病呈快速蔓延趋势,目前,全省有42个县(市、区)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严重威胁我省4400多万亩松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在《关于遏制我省松材线虫病疫情蔓延的建议》提案中,她建议省政府把未发生松材线虫病的重点林区县划定为重点预防区管理,强化政府属地责任,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稳定森防检疫队伍,积极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切实加大对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监管检查和对违法加工、调运行为的打击力度,严防疫情人为传入。

乡村振兴战略激活“三农”发展新动能。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给予乡村振兴工作诸多笔墨。会场内“乡村振兴”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热词,会场外,他们更是以提案的方式继续参政议政。黄月珍委员在《关于继续扶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议》中指出,抓好水稻生产是确保我省粮食安全的关键。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减少、土地流转加快,水稻规模化种植水平提高,对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要求更为迫切。2016年、2017年我省连续两年安排4100万元资金,建设了106个主要粮食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项目,取得良好的示范成效,但去年却未再安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基层农业组织和机械推广机构反映强烈。为此建议,2019年起,连续3~5年将实施建设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农业重点扶持项目,并由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同时对示范基地以外的农机作业生产服务给予补助;组织机械生产单位、科研单位、推广机构等开展协作攻关,攻克农业机械技术短板,为全城机械化提供基础保障。人才强则乡村强。黄月珍还建议通过选派干部到村挂职或任职,培育本地人才、引进外来人才等多种方式,做好人才强村这篇文章。

着力民生改善,增强百姓福祉。委员们还就民生保障工作提出建议。彭强委员在《加强农药化肥管控,助推生态农业发展》的提案中指出,保障食品安全,对农药化肥的管控至关重要。他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培育全民科学施肥用药意识;加强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加强技术推广,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健康养殖和高效低毒农兽药使用等技术,同时完善制度建设,切实净化农药市场。全面二孩放开后,生育保险如何进一步完善?郑季武委员建议,进一步扩大生育保险的参保范围;进一步提高保险保障水平,比如提高“男性育儿假”,从15天假期逐步延长到30天;进一步提高支付标准,如将与生育有关的费用逐步纳入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进一步提高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补助标准。

(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