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乐土瓷韵”将乐窑文物展在北大举办

2019-01-18 11:15:19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1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文博学院、福建省文物局、三明市政府、将乐县政府联合主办的“乐土瓷韵”福建将乐窑文物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幕。中国文物界泰斗、中国古陶瓷学会原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中国古陶瓷学会原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空军副政委杨英昌中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孙庆伟等领导、专家参加。

本次展览以窑火千年、闽瓷钩珍、将乐窑想为主题,包括南口上下瑶窑群、万全碗碟墩窑、横窠栋窑发掘及标本展览等,共计由宋至清的133件(套)完整器精品,200多件将乐窑标本,比较完整地展示了将乐窑的发展历史以及制瓷工艺,这是将乐窑文物第一次系统全面地对外公开展示,对学术界研究将乐窑文化内涵和广大观众认识将乐窑,了解将乐窑都具有重要意义。文物展览活动到3月31日结束。

孙庆伟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将乐是福建重要的陶瓷之乡,窑址遍布全境,历代精品叠出,将乐窑是中国古代陶瓷艺术的重要代表。长期以来,将乐窑的产品作为外销瓷远销海外,近年来在水下考古中多有发现,是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资料。宋元时期,将乐窑是福建地区的代表性窑口之一,地处闽江支流金溪中下游,水运便利,出闽江口可通达海外。因此,将乐窑陶瓷对研究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陶瓷贸易有着重要意义。2017年,将乐县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订了“县院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当日还召开了“将乐窑的传承与利用”学术座谈会,国内专家、学者围绕将乐窑的保护、传承、开发、创新等问题展开交流座谈,为将乐窑的传承与利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