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尼葛园区:盘活闲置资源 向存量要增量

2019-01-20 12:37:37赖长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的环保型水性树脂项目占地200亩,其中盘活了闲置的50亩土地。”1月14日,永安铸鼎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和厂房资源,既降低了投资成本,又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这块闲置的土地将投资1亿元建成年产3万吨水性树脂项目,生产包括乳液胶粘剂、纺织乳液、建筑乳液等30多种产品。

盘活闲置的土地和厂房资源,选择具有技术先进性的企业入驻园区,向存量要增量,这是永安市尼葛开发区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尼葛开发区设立于1992年6月,园区规划控制面积9.2平方公里,经过20几年的发展,迄今园区已入驻112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3家,规划的土地已基本开发建设完毕。

由于尼葛开发区是规划投建最早的工业园区,园区综合了纺织染整、机械、化工制革、林竹、橡胶、食品加工等产业,随着产品结构升级调整和产品市场供需变化,一些产品或企业逐步退出竞争领域。

土地是稀缺资源。如何解决一方面园区供地紧张、另一方面部分土地又出现闲置的矛盾,尼葛开发区把摸排盘点园区闲置土地厂房资源,作为打造成本洼地、提升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闲置资产创新谋划,采取增资扩能、合资扩股、厂房租赁、土地转让、整体收购等措施,引进新项目,新上生产线,开发新产品,使园区企业闲置土地和厂房得以盘活,大大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为新项目发展腾出空间。

2018年,尼葛园区通过二次招商和针对性招商,已盘活土地301亩,成功引办福建省鼎九天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平方米太阳能背板项目、永安铸鼎投资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水性树脂生产线项目、三明市锦宫板业有限公司年产16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项目。

“我们的项目从签约到试生产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如果是新征用地,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建设周期长。”三明市锦宫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嫁接盘活,公司接手后很快便投入建设,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去年3月份,该公司在尼葛开发区管委会的引导下,盘活了园区100亩闲置的土地,很快建起了厂房、综合楼、仓库等。

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腾笼换鸟,为尼葛园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2018年园区实现规模以上产值260亿元,比增4.83%。(赖长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