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慢阻肺”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2019-01-21 10:59:07刘莉婷 林惠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通讯员 林惠芳

【核心阅读】

憋气、呼吸困难……知道它的人却很少,它就是“沉默杀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冬季气温低,慢阻肺也进入急性加重的高发季节。因此,冬季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是个考验。那么,在冬季如何识别、预防“慢阻肺”疾病呢?记者采访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海洋。

【人物名片】

张海洋,副主任医师,现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曾在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福建省立医院进修。擅长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常见病及周围血管和痛风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与显著暴露于毒性颗粒、气体相关

张海洋告诉记者,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可以预防和可以治疗的疾病。它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点,通常与显著暴露于毒性颗粒和气体相关,主要是由吸烟、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室内外空气污染及遗传、营养等因素的作用,造成患者出现持续性的呼吸系统症状。

“慢阻肺可分为两种典型的类型,一种以慢性支气管炎为主要表现,另一种以肺气肿为主要表现,但大多数‘慢阻肺’患者兼有这两种类型的基本临床特点和肺功能特点。而‘慢阻肺’的病程可分为急性加重期和稳定期。‘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是指在疾病过程中,患者短期内出现咳嗽、咳痰、气短或喘息加重、痰量增多、发热等炎症明显加重的表现。稳定期则指患者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稳定或症状轻微。”张海洋说道。

根据张海洋多年临床经验,他解释道,“慢阻肺”与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密切相关。当患者有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咳嗽后并咳出少量灰白色黏液痰,或是气短、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又或是患者有疾病危险因素接触史时,应首先考虑患上了“慢阻肺”。但张海洋也指出,并不是所有具有咳嗽、咳痰症状的患者都会发展为“慢阻肺”。患者若要明确诊断是否患上“慢阻肺”,则需要进行肺功能检查。

需树立正确的治疗意识

张海洋向记者介绍道,虽然“慢阻肺”患者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但是,很多患者在“慢阻肺”初期的时候都觉得这些症状不致命,治不治疗也无所谓,因而常常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等到了严重的时候才想到治疗却为时已晚。

因此,当患者得了“慢阻肺”时,首先就要正视自己的疾病,树立正确的治疗意识。因为“慢阻肺”是可以控制和治疗的。冬季天气转冷,“慢阻肺”患者由于抵抗力较弱容易感冒,从而诱发肺部感染,致使“慢阻肺”急性加重,痰液浓稠,不易咳出,导致患者咳、痰、喘、呼吸困难加重。此时,应给予患者抗感染、化痰、扩张气道、拍背以辅助排痰等治疗,必要时需将患者送到医院就诊。

在稳定期时,可根据患者肺功能水平,坚持使用抗炎、扩张气道的吸入剂,并坚持包括缩唇呼吸、吹气球、吹风车等肺功能锻炼,甚至还可使用呼吸康复训练器。

“家庭氧疗可减少发作次数,提高生活质量。接种疫苗则有助于减少呼吸道感染,减少急性发作与住院的可能。另外,患者也可辨证选用中药汤剂或膏方进行治疗或调理,预防‘慢阻肺’病情急性加重。”张海洋说。

患者必须戒烟、调整饮食、并坚持体育锻炼

“‘慢阻肺’是我国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好发于冬春季节或气候骤变时,因此,‘慢阻肺’患者想要安全过冬,必须戒烟、调整饮食、做好心理指导、并坚持适当体育锻炼。”张海洋建议道。

戒烟是预防“慢阻肺”的主要措施。冬季,市民应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气温变化时,应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避免烟雾和粉尘吸入。天气寒冷时,市民在家应适时开窗通风,但应避免吹对流风。此外,冬季干燥的空气容易诱发“慢阻肺”,因此市民可选用加湿器及其他方法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

由于“慢阻肺”患者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营养不良的情况,因此冬季在饮食上,应补充足量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食物。在脾胃功能正常,无明显厌食、腹泻、胸闷、腹胀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多吃禽蛋、鸭肉、鸡肉、鸽肉、鱼等平补之品。

由于“慢阻肺”患者易产生焦虑、紧张情绪,因此患者可通过外出散步、听音乐、养花种草等方式,分散注意力,从而减少孤独感,以此缓解焦虑、紧张的精神状况,改善生活质量。

“另外,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步行、慢跑、打太极拳和做呼吸操等,不仅能保持和增强患者的肺泡弹性,使通气量增加,提高患者血液中氧气含量,还能进一步缓解患者缺氧状况,改善患者肺功能。但值得注意的是,冬季清晨天气干燥,气温低,容易诱发或加重呼吸道、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及低血糖等。因此,患者应尽量在比较暖和的下午时段进行锻炼。”张海洋提醒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