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区强化餐厨剩余物监管基本做到应收尽收

2019-01-24 10:46:28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元旦以来,市城管局市区餐厨剩余物执法大队按照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指示要求,对梅列、三元两区餐饮单位数量开展新一轮地毯式全覆盖摸底排查。摸清底数后与1109家餐饮单位逐个签订《关于做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承诺书》。

防控非洲猪瘟与餐厨垃圾有何关系?市区如何收集处置餐厨垃圾?市区如何加强这方面管理?记者就此走访了市区餐厨剩余执法大队和市环境卫生中心。

喂泔水可能传播非洲猪瘟

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专家对疫情发生原因进行了初步分析。经研究表明,在我国发生的前21起非洲猪瘟疫情中,有62%的疫情与饲喂餐厨剩余物有关。

餐厨剩余物(俗称潲水、泔水),它是指酒店、饭店、餐厅、学校、工地及单位等食堂和家庭厨房废弃的剩饭剩菜,包括做菜前废弃的蔬菜、鱼、肉等下脚料的混合物。

根据国外研究,非洲猪瘟病毒潜藏在餐厨剩余物,如果没有经过高温消毒,可长期存活。用这样的泔水喂猪,会把病毒带给饲喂泔水的生猪,可以说这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要途径。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我市是全省唯一试点城市

其实,市区对餐厨垃圾管理早已走上正轨。

“从2005年起,我市开始筹划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分类收集处理工作,2009年8月正式启动这项工作,建设了市区餐厨垃圾处理厂,两区泔水全部收集到该厂进行再生循环利用,建立了较完备的收运处理体系。2011年7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餐厨剩余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在当时是全省唯一获此试点地级市。”市环境卫生中心副主任郑腾炎见证了这个试点工作的全过程。

据了解,2013年1月以后,市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陆续增加处理永安市、明溪县、尤溪县产生的泔水,其中永安日均43吨、沙县日均18吨、明溪日均6吨、尤溪日均11吨,加上两区日均46.18吨,每日由利洁环卫有限公司集中处置124.18吨。

2018年8月1日至今年1月15日,市区泔水累计收集达7983吨,日均收集量达47.52吨,超出食品安全责任书日均收集量30吨目标17.52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区泔水收集量增长1025.81吨,增长率达14.74%。

2018年11月以后,市区还延长泔水收处半径3公里,增加乡镇餐饮单位274家,市区泔水日均收集量上升到52.66吨,有效促进市区泔水基本做到应收尽收。

地毯式全覆盖摸清底数

元旦以来,市区餐厨剩余物执法大队按照上级部署,对两区餐饮单位数量,开展新一轮地毯式全覆盖摸底排查。

截至目前,共摸排登记市区餐饮单位1109家、乡镇餐饮单位277家,新增收运餐饮单位103家;对市区的1109家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其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的去向进行调查登记,并与之逐个签订《关于做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承诺书》。餐饮单位承诺:“严格按照《福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若干规定》及三明市区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回收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及时将餐饮泔水、废弃油脂按协议指定地点和时间段交与三明市收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做好餐厨垃圾处理记录。不私自将餐厨垃圾、废弃油脂销售或提供给未签订协议的单位或个人,如有违法行为,愿按法律法规及市政府的相关规定接受处罚。”

《承诺书》上注明餐厨剩余物收运企业的服务电话:18859800298;餐厨投诉电话:0598-8223829。

从源头到终端规范监管

据市城市管理局人士介绍,去年12月,市区餐厨剩余物执法大队从三元、梅列两区各抽调2名执法队员,加强执法力量。

大队成立以来开展联合执法1300多次,对收运工作进行有效监管。加强日常巡查整治,对擅自收运处理泔水的单位和个人早、中、晚错峰时段(有时凌晨4时左右开始)巡查、蹲守取证、查扣处罚,实施严管重罚,防止泔水非法倾倒、出售行为。强化收运企业服务方面,要求收运企业对收集设施及时清洗、消毒;对泔水实行密闭化运输,运输设备和容器整洁完好,运输途中不得泄漏、撒落。

去年8月3日,原收运企业——利洁环卫有限公司5年合同期限满,退出市区收运作业。去年11月中旬,在市区餐厨执法大队监督下,由三明紫阳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序接替,该公司现有7辆收运车在轮番作业。

现在,市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立远程监控系统和完备的台账,每天车辆收运的泔水都能及时做到精准统计,实现了从源头控制、中间收运、终端处理等各环节有效规范监管。

政策支持做好民生工程

为了真正做到泔水应收尽收,市里制定了补助资金使用方案,补助资金总额422万元,根据项目进展分批分年安排。首批补助资金211万元,安排用于收运体系建设100万元(三明市区60万元,永安、沙县各20万元)、处理体系建设86万元、能力建设25万元,已及时拨付到位。目前,市区泔水处理按保底收运量每天30吨计算,市里给予的收运补贴从原来的89元/吨提升至103元/吨。

市政府先后投入50多万元在市区建设地磅、远程监控系统;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和处理服务贴费列入市级财政年度预算,建立拨付机制,每年支付400多万元。永安、沙县、明溪等地也通过招投标等方式确定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主体,将收运、处理服务贴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建立拨付机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