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确定8个试验县开展综合治水:治水,他们有一手

2019-01-30 10:04:48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局部治水方式,很难取得真正成效。2017年1月和11月,省水利厅在全国率先采取“正向激励、竞争立项”的做法,先后确定沙县、永春、漳平、莆田荔城、福清、福安、建宁和南平建阳等8个试验县(市、区),鼓励开展全县(市、区)域全流域全方位的综合治水。一年多来,这8个试点积极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经验。

东南网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福清:高位推动,凝聚治水合力

在福清龙山街道祥丰村的东张水库低干渠里,流水潺潺、碧波荡漾,已成为村中一景。而一年前,这条干渠却是渗漏淤积、水质污染、倒塌断流的景象。

“变化,来自以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的开展。”福清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介绍说,福清虽然地处东南沿海,但向来缺水严重。“这里人均水资源不足、水质差,水生态建设和污水处理早期欠账多。”

短板凸显,如何破局?2017年,福清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推进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全面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将综合治水工作全面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的奋斗目标。当年11月,福清通过“竞争立项”成为我省第二批综合治水试验点,随即一场着眼于全市域、全流域、全方位综合治水的战役全面打响。

去年5月份以来,福清全面启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和“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8月9日,福清市“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成立,全市挂牌成立30个分流域指挥部,抽调181位市直单位人员参与,发动全市各村(居)开展治污工作。截至11月中旬,福清市完成清渠、清河703公里,清理渠道河道周边违章建筑物584处,渠道截污1386处。

“像福清一样,将原来水利部门以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职能,通过当地党委政府的综合协调变成县域性行动,这是综合治水最主要的一个尝试。”省水利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由县级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牵头组织发改、财政、水利、环保、住建、农业等有关部门,统筹整合中央、省级财政水利专项资金,发挥规模效应,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克服以往治水“碎片化”、低效益的弊端。

永春:改革创新,激发治水动力

沿桃溪漫步,水清岸绿的美景令人沉醉。如何保持这番美景?永春县水利局局长郑双伟介绍说,永春进行了大胆创新。首先,引进PPP模式治理生活污水,将全县210座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和县城污水处理厂统一打包,与福建省水投集团下属的中闽水务合资设立污水项目公司,负责全县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对镇区污水,建设中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对村级污水,则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进行处理,确保污水不乱排。

“其次,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让专业保洁公司来管护河道,工作人员每天进行巡逻监督。”郑双伟说,永春在县城推行“政府+企业”模式,每年投入140万元,对城区9公里长河道进行市场化、专业化保洁;县水利局制定24小时保洁机制和考核评分制度,定期考评督促。

此外,永春县还深化产权改革,加快水资源资产化,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进行确权颁证。通过培育用水户协会、直接聘请受益群众作为管护人员,购买社会化服务、委托专业机构集中管理等模式,加强多元管护。落实管护补助长效机制,首推“融水贷”,创新涉农金融。

“入选试验县后,永春坚持‘全水系覆盖、全流域铺开、全方位施治、全过程监管、全民性参与’,实施‘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六水同治,各项改革全面开花,逐步建立综合治水长效机制。”郑双伟表示。

据统计,开展综合治水试验以来,永春统筹投入资金16亿元,实施污水治理、河道防洪、清淤清障、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项目112个,已治理和正在治河道长度322公里。目前,晋江水系永春段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质状况优。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Ⅲ类水质达标率100%,城镇居民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沙县:强强联手,化解治水难题

“一直以来,整治涉水违法行为,是治水实践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各部门单独执法,人员少、管理范围广、执法车辆不足、违法行为流动性强,执法者对电毒炸鱼、抽砂洗砂等违法行为尤其夜间作案无力应对。”沙县水利局局长张梓添回忆起此前的涉水执法工作很感慨。

今年初,沙县在全省率先把森林公安队伍作为生态综合执法的主要力量,组建沙县生态综合执法局。该局作为县政府生态环境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关,从国土、水利、环保、住建、林业、农业相关部门单位抽调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精和法律水平高的专业综合执法队伍,实行“合署办公统一指挥、统一行政、统一管理、综合执法”。

“现在,综合执法队伍出警快,全天24小时待命,办案经验和侦查方式也多,震慑力就强了。”张梓添说,生态执法局成立后,执法效果大大增强。

张梓添举例说,去年3月23日,沙县青州镇非法洗砂点的业主自行组织工人拆除洗砂设备。此前,这个洗砂点已先后被多个部门采用断电的方式进行处置,但砂场业主一次次地私拉电线,洗砂禁而不止。

沙县生态综合执法局成立后,综合执法人员运用多种手段办案取证,并快速对洗砂点业主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洗砂点业主面对综合执法的威力,不再耍赖,并予以积极配合,自行拆除了洗砂设备。

据了解,生态综合执法局成立近一年来,制止查处非法取水、非法采砂、非法电鱼、非法处置病死猪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84起,有效遏制了各类破坏生态环境事件的发生。

“随着综合治水的创新实践不断推进,全省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的综合治水格局正在逐渐形成。”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