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春节里的“圆桌会议”

2019-02-11 10:06:58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大年初二,新春佳节喜乐团圆,处处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氛围。在尤溪县八字桥乡下畲村,乡贤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召开了一个特殊的“圆桌会议”,共同献策家乡发展。

郑女士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去上海求学、工作10多年,今年过年她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到这里,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她除了惊喜外,也感到十分欣慰。

“以前,家里有辆摩托车就很满足了,现在村里每家每户几乎都买了小轿车,回来的路上还堵车了呢。”郑女士说。因为村庄离集镇较远,村民出行方式的改变,是郑女士回到家乡感触最深的一件事。她说:“如今村里还提出了‘生态下畲’的口号,开发起了乡村旅游,今后如果能在景点打造、旅游商品开发上做出特色,相信家乡以后会越来越好。”

新春到,乡贤归,这期间访贤问能,已逐渐成为八字桥乡党委、政府的“惯例”。春节前,八字桥乡“当家人”主动对接乡贤,利用春节期间走访入户,介绍乡情,让乡贤熟知家乡情况的同时,也为乡贤贡献所学所长、报效家乡打通高效的服务通道。

“村里在外的乡贤或学业有成,或业有专攻,他们拥有的新眼界、新知识、新技术,正是建设我乡重要的资源。”八字桥乡党委书记严良雄说,“在春节期间邀请乡贤聚聚,在一杯清茶、一诉衷肠中,为全乡发展引‘智’引资。”

故土情深,不忘根本。如今,散布于全国各地的在外“游子”纷纷返乡,他们在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同时,在乡党委、政府的推动下,乡贤们也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乡里提出了‘养生八字桥’的发展理念,党委政府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开辟多元种植渠道,发展特色新兴产业,全乡养生游渐入佳境。”在厦门创业10多年的杨先生,就如何推动全乡产业进一步发展提出看法,“今后可打出拳头产品,延长新兴产业产业链,对现有特色产品精心包装,打好品牌。”

乡村振兴要让农民“唱主角”,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基础。春节访乡贤,引“智”正当时,在互动中,乡情浓了,亲情重了;在接洽中,乡贤资本、智力资源回流家乡的渠道,更通畅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