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新春走基层】尤溪桂峰村迎“竹蛇灯”热闹庆春节

2019-02-11 17:36:24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迎“竹蛇灯”民俗活动

东南网三明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2月9日晚,农历正月初五,一年一度的迎“竹蛇灯”民俗活动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三明市尤溪县桂峰村热闹上演,吸引了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迎“竹蛇灯”民俗活动

桂峰村迎“竹蛇灯”活动,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每年正月,桂峰村的村民们自发组织迎“竹蛇灯”活动,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迎“竹蛇灯”民俗活动

据了解,迎“竹蛇灯”是尤溪县桂峰村的传统习俗。活动当天一大早,吃完斋饭后,村民们就开始忙碌开来了,为迎“竹蛇灯”做好准备。每一家都会用一条板凳,板凳上有各家各户纯手工制作的灯笼,灯笼用白纸糊上,里头点上蜡烛,外面写上村民对于来年的希望。然后将各家各户的板凳连接起来,加上龙头龙尾,就形成一条长长的“板凳龙”。还有小孩们提着款式多样的花灯穿插在队伍当中,有莲花灯、蝴蝶灯、五星灯等等,增添了不少乐趣。当夜幕降下,“板凳龙”盘旋在蜿蜒的山路上,时而见它飞驰而上,时而见它俯冲而下,十分壮观。“板凳龙”还会来到各家各户拜年,所到之处,村民都摆上供品、香案相迎,更有烟花爆竹齐鸣,好不热闹。当天,整个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

舞狮表演

当晚还有精彩的舞狮活动,狮子表演了腾翻、扑跌、跳跃等技巧,并有走梅花桩等高难度动作。狮子随着鼓点的快、慢、轻、重,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头低顾,忽而回首匍伏,忽而摇头摆尾,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热闹非凡。

桂峰民俗文化馆

近几年来,桂峰村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确立了“只有发展旅游才能振兴桂峰经济”的发展思路,通过加大旅游资源整合,挖掘本土旅游文化,修缮古民居,修建农村道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桂峰村打造成为一个集休闲、度假、写生、观光、摄影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去年,桂峰古民居景区创建国家4A景区顺利通过省级评定验收,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桂峰村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朱子文化渊源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旅游产业的兴起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更促进了村民和村财增收,推动农村和谐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