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春节过后 快给您的胃肠洗洗澡吧

2019-02-18 10:07:34李桂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桂兰

[阅读提示]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吃吃喝喝难免不了,上顿还没消化,下顿又接上了,顿顿饭菜油腻加上肠胃超负荷运转,几天下来,体内的毒素迅速堆积、新陈代谢紊乱,脂肪摄入量超标。胃肠功能失调,这便是节日胃肠疲劳综合症。

清肠要有合理的饮食

节后几天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即五谷杂粮如玉米、红薯、山药、小米、红豆等。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多喝开水解油腻:春节每顿饭菜都少不了油腻。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量过高的情况。因此,节后要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也可以多喝绿豆汤,中医认为绿豆味甘、性凉,是清热解毒、去火的常备食品。常食能帮助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春节期间,许多人在吃过肥腻、煎炸、热性的食物之后,容易出现皮肤瘙痒、暗疮等症状。绿豆可以解除身体内的多种毒素,清洗胃肠降低胆固醇,又有保肝和抗过敏作用。若在绿豆汤中调入蜂蜜饮用,排毒养颜功效更甚。也可以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也是非常好的清肠食物,其所含的一种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的油脂杂质集中吸附,再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排毒清肠的作用。

清肠还要增加运动量

通过运动加速腹部肌肉的收缩,达到刺激胃肠蠕动的作用。运动排毒:每天做一次挥汗如雨的运动。如跑步、体操、爬山、打球、快步走等,以便体内毒素随汗液排出。深呼吸排毒:每天坚持扩胸、收腹地做十余次的深呼吸运动。深呼吸既能更多地吸进细胞代谢所需要的氧气,又能有效地呼出二氧化碳。深呼吸还能吸进大量有益于健康的负离子。沐浴排毒:热水洗澡,每晚热水泡脚,使汗腺排泄畅通无阻,从而促进“内毒”外排。健康清洗胃肠会让你节日期间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得到很好的调整和休息。

此外,有规律地工作、生活,也是清肠的好办法之一。

推荐几款节后“刮油”食谱

一、黑木耳粥

原料:黑木耳30克,粳米100克,大枣数枚,冰糖适量。

做法:

1.将木耳用清水浸泡半天;

2.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倒入泡好洗净的木耳与粳米、大枣;

3.按下煮粥键,设置时间为10分钟;

4.10分钟后,打开锅盖加入冰糖,糖化即成。

功效:黑木耳有养血、止血、润燥、清肺作用,其铁含量比动物性食品中最高的猪肝高出五倍,比菠菜高出三十倍。

二、雪梨百合润肺汤

原料:

雪梨1个,百合若干片,枸杞10粒

做法:

1.雪梨洗净,带皮切成小块;

2.百合洗净备用。

3.将雪梨块和百合放入锅中,倒入清水,按下煮汤键,时间设置20分钟;

4.时间一到放入洗净的枸杞,再煮2分钟。

功效:雪梨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百合清热,去火,润肺和安神。汤中的雪梨和百合可以食用。

三、葱油双笋

原料:竹笋50克、莴笋茎100克、植物油5克,葱花、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将莴苣茎去皮洗净切成滚刀块,竹笋去壳和老根后切成滚刀块备用。

2.将竹笋放入开水中焯几分钟后捞出。

3.放入适量食油,锅烧热油,放入葱花炒香,倒入竹笋、莴笋炒匀后放入适量味精和盐,2分钟后即可。

功效:竹笋有清热的功效,还含有多种营养素,与莴笋一样富含膳食纤维,因此能促进肠道蠕动,促进肠道排毒。

四、黑木耳炒鸡腿菇

原料:水发黑木耳100克、鸡腿菇(干)25克、青椒50克、植物油5克,葱、姜、精盐各适量。

做法:

1.将泡发好的木耳洗干净去掉根部,摘成小朵;

2.泡好的鸡腿菇切成薄片,青椒去籽切块;

3.葱切丝、姜切末备用。

4.在开水中分别焯鸡腿菇、青椒和黑木耳,原料捞出后控干水分。

5.放入适量食油,锅烧热油,放入葱丝和姜末稍微炒一下,放入焯好的木耳、鸡腿菇和青椒,加少量精盐,2分钟即可。

功效:黑木耳被称为机体的清道夫,利于节后清肠排毒,而菇类具有抗氧化功效,适合糖尿病患者选用。

五、海米冬瓜汤

原料:冬瓜200克、海米15克、紫菜5克、香菜5克、香油2克,盐适量。

做法:

1.将冬瓜洗净去皮切块,香菜洗净切段备用;

2.海米洗净后用温开水浸泡一刻钟;

3.加入适量热水,放入冬瓜和海米,5分钟后即可;

4.煮好后加入适量盐调味,将紫菜撕碎放入即可盛出,撇上香菜段,滴几滴香油即可。

功效:每100克冬瓜只含有11千卡能量,是减肥美容之佳品。冬瓜汤是节后调理脾胃十分适合的清肠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