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上地村:一个小村落 百天大变样

2019-02-23 13:37:42颜全飚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回家过年,发现村庄焕然一新,感到十分高兴。”2月12日,大田县前坪乡上地村村民、在漳州创办医院的林占松告诉记者,道路拓宽硬化了,河道干净了,处处卫生整洁,村民们满心欢喜。

曾任解放军某部部队长、大校军衔退休的林佳山,3个月前回到老家任职上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农村工作与部队机关完全不同。如何团结好班子,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动员村民支持项目建设,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组织村两委班子,到美丽乡村典型村落参观,改变思想观念,劲往一处使,谋划好未来几年的建设发展: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项目,提升村民居住条件,绿化美化环境,保护生态资源,产业协调发展,村风文明建设等。

拆除河道乱搭建的瓜架、鸭舍,禁止往村道、河里乱扔垃圾,老村支书林占竹主动让出道路拓宽征用的土地,模范带头遵守村规民约。村里还建立了路长制,负责打扫村道卫生。林佳山说,把人居环境整治好,村民的精神气自然得到提升。

上地村今年将延伸村道硬化、饮用水升级改造、路灯工程、整治裸房、修建休闲栈道等,项目要实施好,制度建设必须跟上。村里组建了工程监理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理财会,向村民公开收支情况。

在村部设置光荣榜和曝光台,宣传好人好事,曝光不良陋习。今年,村里将全力推进移风易俗,把文明乡风抓好,倡导办喜事以热闹喜庆为主,不攀比随礼红包,不浪费菜食。以党建为引领,不搞花架子,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

大年初二,上地村组织外出乡贤召开座谈会,通报村里的工作情况,充分听取各方建议,把村庄的发展远景谋划好。当天,还建立了外出乡贤工作群,鼓励在外人员回乡创业,支持家乡发展。林占松主动提出担当群主,他欣喜地说,村庄3个月的变化,超过了近3年、10年的发展,作为村民一员,将融入家乡事业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