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东南网:精准定位发力 多层传播聚力

2019-03-03 10:30:41张福财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福建省内资讯辐射范围最为广泛的权威网络媒体,东南网在运营上精准定位服务群体,上联党政机关,下接大众民生,合理布局受众群体,构建起了颇受受众喜爱的多层次传播格局。

布局党政网群 形成权威传播

打开东南网首页,可以看到其导航栏最顶端是一栏以滚动形式呈现的站外链接。记者发现,这些站外链接的添加并非随意,而皆是由东南网负责运营的福建省内党政机关网站。

“布局党政网群,是我们筑牢福建网上新闻舆论阵地,形成权威影响力的重要一环。”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福建日报社编委会委员、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向记者介绍道,近年来,东南网承建机关党建网、东南观察网、福建记协网、文明风等20多个福建省内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网站、频道,其党政网群布局已覆盖福建全省,为东南网品牌传播积累下不少高质量的忠实群众基础。

2018年,东南网为福建省内县级新闻网站提供统一服务,推出一县一网项目,建成了“福建省新闻数据(库)中心”,形成自上而下的传播。

在此基础上,东南网以权威资讯为导向,做强主业,积极探索多元发展途径,建设多个特色栏目、特色项目,如开设大型网络问政栏目《直通屏山》、搭建网络辟谣举报平台等。

其中,《直通屏山》栏目已成为福建省委主要领导收集网络民意、汇聚民智的权威平台。东南网还在《福建日报》开设同名专栏,形成了报网融合,双向互动。

传播走出去 做“文化大使”

福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是华人华侨主要祖籍地之一,据统计,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共有闽籍华侨华人数量达1580多万。为此,东南网瞄准这一群体,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传播辐射面广、对外宣传渗透性强的特点,在全国省级媒体中首开先河,在海外落地分站,树立起“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福建人,有福建人的地方就有东南网”的办网理念。

东南网的海外拓展以爱国闽籍华侨华人为重要纽带。此前,东南网与美国美中友好协会等达成合作,成立由东南网控股的福建东南网海外传媒有限公司(东南网海外部)。随后,东南网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在海外驻点建站,加强了东南网与海外闽籍乡亲的深层次、多频率的沟通,为东南网持续打造具有国际传播影响力的精品栏目、传播中国福建声音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福建的重要外宣平台,东南网主动发挥民间“文化大使”的作用,在传播的同时,也把相应的文化交流活动带到侨胞身边。“我们连续5年举办华侨华人新春网络大拜年,已成为闽籍侨胞欢度新春佳节的一项品牌活动,美东华人庆元宵系列活动也已持续举办6届。”曾武华说道。

东南网在福建福州举办的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活动,亦得到海外闽籍社团、华文学校和榕籍乡亲的广泛响应和支持。

目前,东南网已落地美国站、澳大利亚站、中国香港站、菲律宾站4个分站。据曾武华介绍,阿根廷站也将于今年成立。

丰富传播手段 扩大品牌效益

近年来,东南网在运营上不断丰富传播手段,在舆情打造、文创开发、视频制作等多领域进行尝试,持续打造精品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丰富受众群体。

在传播手段上,东南网重视内容可视化转化,这也是福建省内唯一同时拥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制播平台。

利用优势,东南网在视频展示手段上多方尝试,在航拍和虚拟演播厅上大量应用。仅2018年,东南网视频直播60场近600小时,制作访谈节目21个、视频新闻100条、微视频30期、宣传片30多部,制播数量创新高,系列非遗视频《文脉颂中华》、短视频《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点击量近100万次。与今日头条合作开设的东南网抖音号,粉丝也超10万。

“2019年东南网还将重点盘活视频资源,大力推进新闻采编‘可视化’,借鉴‘直播+短视频’成功经验,探索‘新闻+短视频’‘评论+漫画’等产品形式。”曾武华说,“我们将坚持移动优先,推动采编系统移动化升级,继续占领优质传播平台,加强渠道分发能力,使新闻触角伸得更深更广。”(记者 张福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