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保护生态借“绿”发展

2019-03-15 14:49:20陈晓星 谢华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3月15日讯 (通讯员 陈晓星 谢华忠)3月15日,在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老党员林贵龙家里飘来阵阵饭香,他和妻子正忙着准备午餐。“烟囱、灶台全封堵了。以前烧柴生火效率低,碰上阴雨天柴火湿,浓烟呛得我们一把鼻涕一把泪。”林贵龙说,现在厨房改用电磁炉和燃气灶,被烟熏黑的墙壁也刷得洁白,方便又干净。

“有这么大的变化,还得感谢县里打造美丽电网工程。”林贵龙说,这些年,县里供电公司投入60万元进行电网增容及入地改造,不仅为民居建设提供基建用电,还为村子的后续经济发展带来充分的能源保障。在这里看不到错落的电杆和飞跨的电线,美观的变压器掩映在村落里,与景观融为一体。

2017年,建宁县出台《禁柴改燃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县7个乡镇开展禁柴改燃试点工作。参与禁柴改燃的农户按每户5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燃具补助,按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发放燃气补助。去年,全县共发放补助资金111.38万元,涉及1219户5665人。

眼下,得益于禁柴改燃与其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措施,高峰村全村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于二级标准。

闽江源头人保护生态,并因生态得福。眼下,优质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闽江正源头人最大的财富。

近年来,建宁县提出“生态扶贫”思路,借助生态农业资源优势绿色崛起,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协同推进和融合发展,县里发挥“五子”特色产业优势,突出产业融合、链条延展,加快推进种子、建莲、特色食品加工、无患子等产业集聚,力争以“五子”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眼下,革命老区人民正借助绿色产业绿色崛起,围绕打造“闽赣省际生态产业集聚区”,积极做好生态产业文章,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力促绿色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与经济同频共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