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各地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2019-03-17 11:12:31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入春以来,我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强化政策宣传,推广关键技术,加强春播春管,开展“质量兴农促春耕”活动,落实防灾减灾,做到了不误农时,涌现出了春季农业生产的阵阵春潮,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把春季农业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最重要的工作,进行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明确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尽早制定粮食生产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建制村,种植面积落实到户、到田,确保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40.5万亩、总产93.0万吨。

强化政策宣传。各地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积极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稻谷最低收购价等强农惠农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保护和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春季农业生产的良好氛围。

推广关键技术。明溪县以绿色高质高效为目标,结合“五千工程”项目、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测土配方施肥、优质稻示范推广等项目,建立一批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示范片,推广关键技术,促进节本增效。大力推广优质水稻,重点推广米质达部颁优质二等以上水稻良种。大田县在农资经销企业、个体工商户中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做到“一户一档”监管,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各乡镇共调配储备15万公斤水稻种子,储备各种化肥29229吨、农膜685.7吨、农药188.1吨。

加强春播春管。各地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做好育苗和种植技术、果树修剪和管护及病虫害防治知识普及等春季田间管理,指导农民把好春播育秧关,大力推广集中育秧和水稻机插秧暗化育苗,加强薄膜和水浆管理,防止烂种、烂秧和烧苗。各地对特别是早稻和再生稻面积较大的地方,强化指导增播一定比例的机动秧,以供发生灾害时的调剂应急。永安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干部深入到小陶镇寨中村柑橘园、下湖口村等建制村进行水稻田指导春耕生产工作及病虫害防治。

开展“质量兴农促春耕”活动。推进重点项目落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重点抓好优质高产新品种推介、水稻机插秧暗化育苗、蔬菜嫁接苗等春耕春播实用技术的指导服务;开展农机手作业培训,提高农机作业效率;指导种植大户等规模经营主体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等农业“五新”,打造农业“五新”样板;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提升用药水平。

强化防灾减灾。各地正时刻加紧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低温、“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及时将降温降雨预警信息和农业防寒防冻技术措施通过多种途径发布,指导农民落实农膜育秧等抗寒措施。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