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网箱清理”美湖景

2019-03-18 10:02:34杨颖 巫建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12日,清流县九龙湖网箱清理工作队10余人穿上救生衣乘坐渔船,利用钢丝钳、气焊等工具对九龙湖非法网箱养鱼设施进行拆解,并用拖船、货车将渔网拖拽上岸。

九龙湖沙芜库区总水域面积2.2万亩,多年来,周边村民为求生计,利用九龙湖优良条件大规模发展网箱养鱼。高峰期,沙芜乡共有146户、292人从事水产捕捞、养殖、加工、销售工作,养殖面积接近18万平方米,长期大面积的网箱养殖严重影响九龙湖河道航行,破坏了湖面风景。

为进一步做好河道水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清流县把清理河道网箱养鱼工作列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在养殖网箱周边村庄张贴清理公告,面对面上门宣传,明确清理拆除补助标准,教育动员养殖户自行拆除清理养殖网箱,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

在实际工作中,采取自行清理和依法清理相结合的方式,从有关乡镇和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综合整治工作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日期,全力推进清理工作。同时,对已完成清理的河段,高密度、全覆盖做好巡查工作,切实巩固清理成果,努力创造一个水清鱼欢、航行畅亮的秀美湖景。

36岁的黄东海是沙芜乡洞口村人,家里四口人,平时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网箱养鱼。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刚开展时,由于对政策的不理解,对网箱拆除工作较为抵触,经过工作组联系人和乡镇干部耐心做工作,为其讲解县里网箱拆除政策和当今社会发展的态势,使其在思想上完全认识到,拆除网箱是一件造福清流人民的好事。最终,他第一批带头拆除网箱,在他的带动下,短短一个月,九龙湖水域所有网箱养殖业主均已同意并陆续进行拆除。

“网箱清理可以让九龙湖水更清景更美,作为清流人,我们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影响清流的长远发展,要做一个爱县爱家的清流人。”养殖户吴绪松说。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清理网箱3478个,管理房近50个,网箱整治工作正顺利推进。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杨颖 巫建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