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你对老百姓好,他们也对你好 ——记“岗位学雷锋标兵”肖晓军

2019-03-18 10:10:5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对老百姓好,他们也对你好

——记“岗位学雷锋标兵”肖晓军

●三明日报记者 詹铁笛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邱灿旺 熊明欢

泰宁开善乡派出所所长肖晓军的“面子”真大——

他需要群众帮忙,村干部一招呼,一呼百应;

老上访户谁的账都不买,却愿意和他称兄道弟;

逢年过节,总有村民拉着他去家里做客;

……

“面子”都是老百姓给的。肖晓军说,你对老百姓好,他们也对你好。

肖晓军先后在泰宁朱口、大田、下渠、开善任职,从普通民警做到了派出所所长,不知不觉,已经过了11个年头。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肖晓军从警11年,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今年3月15日,省委宣传部正式发文,授予他“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此前,肖晓军还荣获市第三届群众最喜爱的社区民警、市“最美警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为老百姓做实事

初见肖晓军,只当他是一介武夫:虎背熊腰,国字脸,留一头利落的“板寸”,双眼炯炯有神。他走路生风,声如洪钟,笑起来无拘无束,率性豁达。

不免怀疑,这样一个“猛张飞”,有耐心和普通话都说不利索的村民打交道,踏踏实实地守着乡镇派出所吗?

肖晓军1984年出生,是将乐人。他从小爱玩,不爱读书,会打架,一股子草莽气。年少时,他为争一口气,考上了将乐一中,惊呆了老师、同学。又故意不去,进了福建警官学院。他说,他的梦想是做一名军人或者警察。

2008年1月,肖晓军24岁,他如愿穿上警服,来到泰宁朱口镇,开始了警营生涯。刚入职,肖晓军还是急性子,村民找他办事,他常常说:“我给你讲,这事就是这样!”“不要问这么多,听我的没错,这样做就可以了!”

“那时年轻,性子又急躁,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但后来我发现,村民找你办事,就认准了你,事没办好,最后还会回到你这来。”肖晓军笑道,“后来学乖了,改了性子,对待村民耐心、客气,真正为他们做点事。”

肖晓军相信,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才能获得信任。

下渠镇有位老太太,名叫肖汝金,今年60多岁,是南平光泽县人。她家里生活条件不错,但老人有一个心结——没户口。没有户口,就享受不到农保政策,拿不到高龄补贴,自己也活得没名没分。

2014年,子女拗不过,来找派出所求助。可是,肖晓军发现他们态度暧昧,言辞荒唐,自己追问几句,对方竟以为这事要托关系。

肖晓军哭笑不得,耐心解释后,老人的子女才道出原委。原来,老人在光泽老家早已结婚、生子。后来,因为家庭矛盾,离家出走,来到泰宁下渠镇,又和现在的老伴成了家。怕惹麻烦、担责任,他们才不愿明说。

当年,肖汝金一去不回,家里人都以为她失踪,甚至不在人世。当地也注销了她的户口。现在,要补办老人的户口,非常麻烦,需要很多证明材料。那时候,便民政策还没出台,要在下渠、光泽两地来回跑,更是让人头疼,单凭老人的子女,很难办妥。

肖晓军调派了一名户籍民警,全程协助他们,告诉他们需要哪些材料,应该怎么做。自己则牺牲周末,代替这名户籍民警值班。

终于,老人有户口了,乐开了花,她的子女非常感谢肖晓军。

下渠镇大坑村村民吴四则是有名的贫困户。他和老伴都80多岁了,种不了田,也没有什么收入,饭都吃不上。

他的家庭也很不幸。老太太还是残疾人,眼睛看不见,大儿子2002年死于医疗事故,二儿子智力有问题,小儿子则在14岁时离家出走,音讯全无。

2016年,肖晓军机缘巧合找到了吴四则的小儿子,把他从深圳带了回来,还替他补办了身份证、社保卡,跑前跑后,赢得了老汉的信任。

借着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吴四则低价购入80多只鸡苗。可辛辛苦苦把鸡养大了,却没地方卖。

吴四则马上想到肖晓军,上门求助。肖晓军托朋友打听,发朋友圈求助,最后,一个开饭店的朋友愿意分批采购这几十只鸡。吴四则一无所有,肖晓军找到了买家,还替老人杀鸡、运鸡,最后,把钱款交到老人手里。

此后,为小儿子加盖新屋、管理田地等,事无巨细,吴四则都爱征询肖晓军的意见,肖晓军成了他最信任,最能依靠的人。

去年年初,肖晓军调任开善派出所所长,负责开善、下渠两个乡镇的警务。他在下渠工作6年,群众基础良好。至今,一些村民仍然愿意跑10公里,来到开善乡,点名找他解决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