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县瀚仙镇党建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03-18 10:18:37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奏响乡村振兴曲

——明溪县瀚仙镇党建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3月4日,春光明媚,明溪县瀚仙镇洋龙村车水马龙,油菜花基地里,前来观赏油菜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明溪县全面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瀚仙镇党建引领村民走上发展烟叶、水稻、毛竹、花生种植致富路。

冬闲田变花田 农户笑开颜

洋龙村距县城5公里,全村共421户,总人口1555人,外出务工人数741人,土地总面积25146亩,耕地面积2873亩,林地面积21578亩。过去,村民零星种植油菜,菜油几乎自产自销。近几年,菜油销售市场走俏,均价在15元。为拓宽村财和村民增收路子,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牵头下,洋龙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进一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鼓励村民利用冬闲田大力发展油菜种植,促进农户增收。

去年11月,村里30户农户集中连片种植了近500亩油菜,眼下,油菜花绽放,吸引了本县及周边市、县的游客纷至沓来。冬闲田变花田,村里热闹了,农户笑开颜。

“今年,我家又种了3亩油菜,预计每亩可以收成200多斤油菜籽,能榨70多斤菜油,又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村民肖神忠望着金灿灿的油菜花憧憬地说。

看到村里络绎不绝的游客,村民揭友昌也闲不住了,他在油菜花基地路边摆起小摊销售糍粑,并让游客免费体验舂糍粑的乐趣。香喷喷的糍粑引来了许多游客争相购买,揭友昌夫妻俩应接不暇。

“给我来2个油饼”“我也要2个。”“再给我来1个”……村民肖先平也在花田间机耕路上摆起了油饼摊,仅半天时间,就销售了300多个油饼,除去成本,纯收入近300元。

家住基地旁的肖阿姨起了个大早,将鼠曲草烫熟、剁细,和进米浆,做起了米粿。带着青草香的米粿备受青睐,游客不仅现场品尝,还购买了带回家与家人共享。

村里的2家“农家乐”饭店生意也异常红火,前来赏花并享受“农家乐”的市民,至少得提前2至3天预订餐。

“去年底,我们以每亩400元把这500亩土地流转过来,等5月份油菜籽收成后,我们计划连片种植紫薯、红薯等经济作物。到了秋季,农作物收成后,再连片种植油菜花。”明溪县农丰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揭俊斌告诉记者。

产业促发展 乡村正崛起

瀚仙镇的岩里、龙湖、连厝、小眉溪等村也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近年来,岩里村建立500亩花卉、猕猴桃种植基地,引导贫困户入股,通过扶贫资金整合,实施“量化折股”,村民鼓起了钱袋子;连厝村通过土地流转,建立南方一号红豆杉苗木种植基地;小眉溪村土质好,种植的花生品质佳,村里成立花生种植合作社,引导村民共同走上发展花生种植致富路,每年全村花生种植面积达300亩以上;坪地村利用独特的林地优势,引导村民发展毛竹和果树种植。去年,龙湖村引进超大集团,建立300亩蔬菜种植基地;镇政府在龙湖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引导村民入股,共同受益。此外,岩里、龙湖、瀚溪、小眉溪4个村还建成光伏扶贫电站,引导贫困户入股,助力贫困户增收。

党建引领产业兴,干群合力促脱贫。近年来,瀚仙镇通过菜单扶贫、光伏扶贫、量化折股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入股合作社,流转土地,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据统计,近两年,全镇为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岗位76个。至2017年,全镇182户贫困户516人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全镇实现人均纯收入15358元,同比增长9.4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