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春季警惕手足口病

2019-03-18 10:37:24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春季警惕手足口病

别让宝宝“中招”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通讯员 张春妹

【核心阅读】

春季气温升高,逐渐进入了手足口病高发季节。许多家长听到或看到媒体上报道“手足口病”的各种消息就会忧心忡忡,担心自己的宝宝也会得这个病,有的甚至“谈病色变”。那么,什么是手足口病呢?记者采访了永安总医院南院区儿科主任吴华。

【人物名片】

吴华,主任医师,现任永安总医院南院区儿科主任。1999年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2004年到湖南省儿童医院进修儿童危重症救治。

什么是手足口病?

吴华说,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病于5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

那么究竟手足口病是怎么得来的呢?吴华解释道,人是手足口病唯一的传染源,患者和隐性感染者都是传染源,隐性感染和显性感染的比例是100:1。

通常,接触患儿的口鼻分泌物、疱疹疱液、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都会引起手足口病的传播。患手足口病儿童,其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咳嗽、打喷嚏向外播撒,也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因此,家长需注意,患儿在打喷嚏、咳嗽时,应尽量捂住口鼻,以减少病毒的传播。

在发病前数天,感染者的咽部与粪便就可以检出手足口病的病毒,人感染肠道病毒后,粪便可以排毒3至5周,咽部可以排毒1至2周,在发病1周内传染性最强。能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型,最常见的是柯萨奇A16和EV71,EV71感染的患儿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肠道病毒对75%的酒精不敏感,对热敏感,在50℃时可被迅速灭活,对紫外线及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还有甲醛、碘酒都能将其灭活。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