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双创”风投基金雪中送炭

2019-03-20 10:10:34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开栏的话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带来了崭新的发展局面,2015年,我市被国家财政部等5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今年是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的总评年,为巩固提升“双创”工作的成果,不断提高全市对“双创”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本报今起开辟专栏,深入挖掘各地各部门开展“双创”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报道一批优秀的人物和典型事迹,不断传播“双创”工作的正能量,通过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报道,开展浓厚创建舆论氛围,推动“双创”工作向纵深推进。

3月18日,三明市创业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双创”风投基金)投资经理李衍江来到百特(福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特智装”),进行投后管理工作。

2015年,我市被国家财政部等5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市政府由此设立三明市创业创新风险投资基金,迄今为止已经投资15家小微企业,投资规模达1.57亿元,百特智装便是受助企业之一。

“真的很感谢‘双创’风投基金帮我们渡过难关。”百特智装总经理施大海激动地表示。2013年,百特智装落户小蕉工业园,主要从事智能新零售终端、工业智能装备、智能仪器仪表及物联传感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但没过几年,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制约,公司面临融资难题,只能靠着自有资金苦苦支撑。好在“双创”风投基金的出现为企业注入资金2000万元,公司利用基金购置了龙门加工中心、折板机等生产加工设备,有效解决了委外加工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增强企业实力。

“双创”风投基金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将资金注入受资企业,股权投资具有期限长、免抵押等特点。那么,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得到“双创”风投基金的青睐呢?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吴昌秋告诉记者,“双创”风投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集中在绿色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行业。“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帮助那些发展前景好、有技术、缺资金,处于初创期的小微企业,为他们雪中送炭。”“下阶段,我们将扩大基金规模,让更多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受益。”

“双创”风投基金由政府出资,根据国家政策导向,投资对象多是初创期的小微企业,而这类企业因其资产规模小、生命周期短、经营风险高等不利因素,经常在融资机构吃到“闭门羹”,这不免让人对资金的安全产生疑虑。

“我们有专门的尽调团队,对企业的科技含量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初评。接下来会有法律、财务等方面专家对企业做一个完整的尽职调查。经公司投决会、董事会、股东会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示。”李衍江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