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脱贫

2019-03-20 10:52:29巫建辉 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5日,记者走进清流县里田乡洋庄村双拼实用型豆腐皮加工厂,一股淡淡的豆香迎面扑来,生产线上白雾萦绕,工人们正在进行豆腐皮的揭皮工序。

洋庄双拼实用型豆腐皮加工厂于2018年9月动工,12月底完工,建成两条豆腐皮加工生产线,总投资49万元,其中:33万元由省住建厅联系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捐助,11万元由县扶贫资金拨款,5万元由村集体出资。

据洋庄村支部书记廖文革介绍,豆腐皮加工厂建成后由村部统一管理,2019年1月,村里把两条生产线租给村民罗永元经营,每年收取租金3.6万元用于村财增收,工厂于1月中旬开始生产加工豆腐皮。

2017年以前,洋庄村是省级贫困村,村财收入几乎为零,又称“空壳村”。

“这两年,村里按照县里出台的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措施办法,通过发展光伏发电、豆腐皮加工、发展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项目,村财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村财收入突破10万元大关,2018年达到22万元。”廖文革说。

清流县是全省23个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31个贫困村,23个空壳村。近年来,该县通过盘活村级资源资产、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村集体发展新型合作经济、提高林业资源管理效益、开展村企合作、发展村级产业等10项措施,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组织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顺利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实基础。

截至2018年底,清流县已全面消除自有收入低于3万元的村,其中,共有28个贫困村、21个空壳村顺利摘帽退出,村财收入均已超过10万元。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巫建辉 吴火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