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植树令”为青山绿水保驾护航

2019-03-25 10:27:06陈鑫涛 黄太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明溪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面对法律的制裁,被告人深深忏悔。

随后,明溪法院向被告人发出“植树令”,责令被告人依法履行修复生态义务。被告人向法院承诺自愿履行造林义务,补种树木300株。

据明溪法院生态与环境审判庭负责人介绍,在审理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时,一方面对被告人依法进行审判,另一方面主动向被告人释法说理,督促其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谁破坏谁修复”这一生态修复理念,扭转了“人被抓,山也荒”的恶性局面。

去年6月,明溪法院还联合县司法局和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签署《修复性生态司法联动机制》,将生态环境审判工作、服刑改造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联动。对破坏生态环境,判处管制、缓刑的被告人,依法引导其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保护活动纳入社区矫正内容,督促其履行生态环境修复义务,修复受损生态环境,也使服刑人员及时回归社会,增强生态保护力量。

据统计,去年,明溪法院共审结涉生态环境类案件29件,向破坏生态环境的被告人发出“植树令”“森林管护令”“珍贵树木保护令”等共计11份,修复受损的山林120余亩,补种树木1000余株。

近年来,明溪法院充分运用“生态司法修复”理念,大力推行“复绿补种”生态修复司法模式,以补代罚,让损害者承担起生态修复责任,达到“惩处一个人、教育一群人、恢复一片林”的目的,为青山绿水保驾护航。

(陈鑫涛 黄太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