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取得成效

2019-03-26 10:03:38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一流营商法治环境

三明市“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取得成效

“过去开办企业,整个流程超过20天。现在,在三明登记注册一个企业只要不到4天的时间,效率真高!”3月20日,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前来办理开办企业业务的吴先生高兴地说。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在2018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天(其中工商登记时间5天)的要求,我们结合三明实际,将市区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天(其中工商登记2天),全部审批事项实行当场办结,实现‘最多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审批时间全省最短。”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陆君星说。

这样的速度和效率,得益于我市开展的“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去年8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三明市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后,我市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深挖部门服务潜能,出台22条贯彻“六最”精神推进工商审批服务便民化举措,全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市努力建立与开放型经济运行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坚持把深化“放管服”作为行政体制改革“先手棋”和“当头炮”,全力推动各项措施早落地、出成效。去年,我市印发《三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市直47个部门单位共取消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55项、承接11项、调整141项、下放17项、保留权责事项6078项。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不仅仅在制度层面上“动刀子”,还在对接企业的过程中,逐步从被动接受需求转向主动提供服务。

“去年年初,徐碧中央商务区入驻企业向我们反映,徐碧中央商务区大厦附近乱停车现象严重,导致上下班期间交通拥堵。我们立即会同城管办、交警进行现场办公,在该路段设立隔离带,并派出巡警加强对该路段的巡查,为企业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三明市非公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张美玉说:“我们主要为非公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审批代办、融资对接、教育培训、权益维护等服务,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都可以上门服务。”

2017年5月12日,三明市非公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实践和探索“236”工作模式,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助推我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中心共为非公企业协调处理诉求70多件,得到了全市非公企业的好评。

市场经济是追求公平竞争的契约经济,只有在法治环境下,才能形成有利于公平竞争的规则和秩序,降低交易成本、维护信用关系,保障各种经济活动顺利进行。

好的营商法治环境需要不断优化市场监管。“在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跨部门综合执法工作,以及联合奖惩备忘录重点领域全覆盖的基础上,我们开展了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市司法局工作人员郭文明介绍,我市还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安全生产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涉企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强化对相关企业公示的即时信息、登记许可事项和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年来,我市跨部门联合抽查行动共抽查广告业、农资与食品药品等批发零售业、职业中介服务业、餐饮业、新闻出版业、设备制造业、房地产业、旅游服务业等行业企业3304户,通过抽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55户。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