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智能家居,悄然闯入的“不速之客”

2019-03-28 10:48:25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能家居示意图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文/图

“这是无线门铃,只要一按门铃,就会直接推送视频到我手机上;门上装了门窗传感器,晚上下班回家,一开门,灯就会阶段性打开;只要对着小米音箱说‘小爱同学,我想看电影。’这时候客厅的灯会依次关闭,窗帘拉上,幕布下降,沙发上方的装饰画下降,露出隐藏在墙里的投影仪……”3月21日,电子发烧友叶寅磊在碧桂园向记者一一演示了家中的智能家居产品。

现今,随着智能家居的研发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居产品实现智能化,为人们提供了更高效、更舒适的生活体验。

什么是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无非就是在手机上装个软件,控制家里的灯、窗帘、空调等,这和用遥控器控制电视有什么区别?感觉实在是太鸡肋了。”市民吴女士认为,智能家居的存在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很多人都对智能家居存在误解,觉得只要能通过手机控制的家居就是智能家居,但其实并不是这样。”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梅列区分公司销售部主任郑范珲举例说,“智能洗衣机就是一个最经典的例子,它打着智能家居的旗号,其实还是需要人将衣服脱下丢进洗衣机,它并不能替代人类的工作,这其实是一般的智能。”

那么什么是智能家居呢?智能家居就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智能网关结合一系列的传感器与联动装置,实现家庭的智能化。智能家居的优势在于对整个家庭居住环境的控制,而不是对单一产品的控制。”郑范珲表示,智能家居的核心在于智能化的控制系统,通过智能网关,我们可以实现对家庭任意设备的控制。同时实现灯光、窗帘、家电等多类产品的操作,极大程度地便利了生活,这才是智能家居的魅力所在。

“像这个智能门锁,它可以通过指纹设置联动很多家庭场景。比如用我的指纹解锁开门,灯、窗帘会自动打开,用我孩子的指纹解锁,则会发消息到我手机上告知孩子已经安全到家。”郑范珲举例说。

智能安防保“家”护航

“现在人们在家的时间都比较少,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出差,因此家里安防问题显得尤为重要。”郑范珲表示,现今的安防类产品不胜枚举。

市民戴阿姨由于长期在厦门居住,因此对位于三明碧桂园的家很不放心。“我在很久以前就从电视、网络上接触过智能家居,为了确保家里的安全,我安装了智能摄像头、门窗传感器等智能家居产品。”戴阿姨表示,每天都要通过手机查看三明家中是否安全。

“智能门锁和门窗传感器,在关闭门窗后自动设防,未解除设防状态,只要有人打开就会报警。而人体传感器,能够感应人在室内的移动,智能摄像头则会随着人的移动而转向。”郑范珲介绍,安装这类安防类智能家居产品能为家庭打造坚固的安全壁垒。

“等我有孩子以后,我也会在客厅安装一个智能摄像头。只要孩子一到家,就会有视频推送到我手机上,我也能通过智能摄像头查看孩子的动态。”叶寅磊表示,日后将会在摄像头上增加一个物理开关,并将之联动到门锁上,只要是正常方式进门就会断开摄像头的电源,以此来保障个人隐私。

除此之外,水浸传感器、天然气报警器、烟感报警器等小设备也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维护家庭的安全。“比如我在厨房安装了天然气报警器,煤气阀上安装了电动开关,只要检测到天然气泄漏,天然气报警器就会联动煤气阀,自动把煤气关掉。”叶寅磊介绍。

“其实三年前的智能家居产品还没那么成熟,比如以前扫地机器人传感器没有那么多,经常会发生被卡住的情况。但这几年智能家居产品在品控、稳定性等各方面都很好,尤其是语音这块,现在的识别率已经很高了。”叶寅磊说。

现在做智能家居的厂家起码有大几千家,比如小米、天猫、华为、海信等企业都在做,大家都朝着这个领域发展,这也说明了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现今智能家居的技术越来越成熟了。

智能家居悄然而来

“我其实很想要一整套智能家居,但这需要购买相应的智能电器,一整套装下来实在太贵了。”市民王女士举例说,一个普通灯泡只要几块钱,智能灯泡却需要二十多元,光一个灯泡就相差了好几倍的价钱,这还没算大件家电。

“很多人误认为智能家居是高端产品,价格昂贵,其实并不是这样。现在已经可以通过智能家居多功能网关设备将普通家电改造成智能家居。”郑范珲介绍。

“像这间智慧家庭体验室,里面安装的智能网关、空调伴侣、门窗传感器、烟感报警器、天然气报警器、温湿度感应器、音箱、排插、智能摄像头……全部加起来只要3000元。”郑范珲说。把一整套智能产品搬回家,对于很多工薪阶层来说也许不切实际,但花费少量的钱进行改造,很多人还是乐意的。

“目前市区某小区大约有400多户办理了电信业务,但安装全套智能家居的大约只有10户左右,装有半套智能家居的大约几十户。”郑范珲告诉记者。可以看出,现今在三明使用智能家居的人还不多。

究其原因是由于“智能家居”的概念在普通消费者中还不够普及,因此推广起来较为困难。就像以前智能手机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没办法理解,觉得用不习惯,现在谁不用智能手机?智能家居也是这样,它也需要时间的沉淀。

“目前,我们举办了几次关于智能家居的讲座,并与苏宁、国美合作,从电器方面为市民普及智能家居的相关知识,但由于受众面小,影响并不大。下一步我们想跟装修公司合作,这样大家在装修的时候就能接触、了解智能家居了。”郑范珲对记者说。

其实现在智能家居产品有很多,推广者现在做的就是整合这些产品。他们有网络、用户群、门店,在门店里市民可以体验智能家居带来的便利,这样就方便把产品和客户的桥梁搭建起来,很多客户在体验完后都会选择购买。智能家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是无形的,相信,在未来用着用着大家就离不开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