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石壁建设生态水系扮靓美丽乡村

2019-03-30 10:23:42巫瑞万 赖国华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巫瑞万 赖国华

3月28日,吴宏斌早早地起床,穿着铮亮的皮鞋,到石壁溪边的步道上散步。尽管走了几里路,但皮鞋面上还是干干净净……

“以前,石壁溪两岸大多是农田,有的河段即使有路,也是黄土路,每逢下雨天,鞋子都会陷到土里,根本无法走。现在溪两边建起了休闲步行道,真是好啊!”吴宏斌是宁化县石壁镇吴陂村人,在县城做生意,听说村里正在进行石壁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抽空回村看看。

与吴宏斌有同感的村民吴茂锦,有4亩多地在石壁溪边。每年一到下雨天,特别是到了汛期时,他就担心溪水会上涨到田里,冲毁庄稼。这已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了。

石壁溪淮土段流经淮阳、水东、桥头、吴陂4个村,长期以来,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深受溪水上涨侵害。今年初,宁化县公布了10类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一项就是石壁溪淮土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这个项目长达10公里,总投资1400万元。

 “这么大的一个投资项目,作梦都没想到会落到石壁溪来。”当得知该项目确定要正式开工时,村民们欢欣鼓舞。

“开春以来,下了好几场中雨和大雨,村民们都担心河水上涨淹没烟叶、冲毁低矮的房屋。现在好了,河岸建起了防洪堤,再也不担心溪水会上岸了。”村民吴喜明高兴地说。

建设两岸清水景观与防洪相结合是该项目建设的最大特点。这是宁化县建设该项目的初衷。“不仅考虑到防洪问题,还从建设美丽乡村的高度做好这个项目,可以说这是一个造福工程和民心工程。”村民们夸赞道。

淮土镇镇长罗建强说,现在,这个项目正在抓紧时间,有序施工,要在今年底全面完工,把项目建成河岸稳定、水量充足、水流自然、水质良好、生物多样化的河流水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目标,有效解决多年来沿溪两岸防洪、水土流失、污染源治理等问题,改善人居环境,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