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全国金牌调解员方秋轩:不忘初心 开拓创新

2019-04-09 11:47:44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忘初心 开拓创新

——记全国金牌调解员方秋轩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以人民为中心,客观、公平、公正地对待群众,化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每个司法工作者的初心。我只是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尽了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社会却给予了我这么高的荣誉。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好基层群众,让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3月26日,明溪县城关司法所所长方秋轩向记者道出了获评“全国金牌调解员”后的心声。

方秋轩,出生于1966年3月,从事司法工作32年,扎根基层司法所11年,先后获评“全国金牌调解员”、“福建省法律进学校活动先进个人”、“三明市普法先进个人”、市“金牌调解员”,并荣立县“三等功”1次;她所在的司法所被评为“省先进调委会”、市“优秀司法所”、市“普法先进单位”、县“平安创建先进单位”和“安置帮教先进单位”。

一份份荣誉的背后,凝聚了方秋轩无数的辛勤汗水,承载着她执着的为民情怀。从事基层司法工作11年,她始终奉着“为民服务,护一方平安”的理念,走遍了辖区88个村民小组,为企业和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300余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1300多万元,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创业就业200人,帮扶、救济社区服刑人员和困难群众500余人(次),义务为群众上法治课1000场(次),接受普法教育的人数达3万人(次),创新社区矫正“12345”工作法,在全县推广,并得到司法部的批复肯定。她创立的“成轩调解室”和她的先进事迹先后在《福建日报》、《福建法治报》和福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成为三明市化解矛盾纠纷的一张新“名片”。

公正执法 化干戈为玉帛

紧张忙碌是基层司法工作者的工作常态,俯下身子耐心倾听,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是方秋轩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秘诀。每次,方秋轩看到群众带着怨气走到办公室门口,她便立即起身迎接,微笑让座、倒水,耐心倾听,交流引导,商量解决办法……每次,群众带着怒气来,带着微笑离开时,方秋轩感到特别欣慰。

2016年12月7日7时30分,方秋轩刚走进乡政府门口,远远地看到乡政府门口聚集了10多个人,现场人员情绪激动,不时传来一片嘈杂声。经了解,原来是前几天发生的意外死亡事故死者家属,因死亡赔偿问题产生了矛盾,聚集乡政府“讨说法”。方秋轩把他们请进调解室,让座倒水,了解事情原委……

原来,事情发生在12月2日,驾驶员杨某运载一车木头到黄某工厂,在黄某工厂卸完木头后未将车斗放下,出厂门时车斗将门楼撞倒,造成杨某当场死亡。死者家属要求某木业有限公司和黄某对杨某的死亡进行一定的赔偿,某木业有限公司和黄某称他们没有责任不同意赔偿。

经过半年调查取证、协调劝说,某木业有限公司同意补偿死者家属4万元,黄某同意从人道主义出发抚慰性补偿死者家属6.7万元。2017年6月9日,双方终于签订调解协议书,死者家属如数得到了补偿款,一起民事纠纷得到了成功化解。

倾情相助 “浪子”踏上致富路

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中,“走访谈心”是方秋轩的工作必修课,及时了解当事人性格特点、思想动态和生活困难,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制定矫正方案和帮扶措施。

社区矫正人员小峰家庭困难,在矫正期间,工作难找,导致思想不稳定。方秋轩掌握情况后,征求本人意愿,为其联系安排到梓口坊水电站当一名电工,每月有了3000多元的收入。

2010年,辖区村民杨某因贩卖一只白鹇被判处缓刑2年,原本不富裕的家突然陷入了困顿。杨某情绪极其低落,方秋轩多次联系安抚,并上门谈心,了解杨某的发展生产思路。交谈中,她得知杨某对种植淮山感兴趣,于是,立即联系县农业局城郊农技站高级农艺师叶玉珍,请她帮助做好淮山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在叶玉珍的精心指导下,杨某当年种植2亩,收入近4万元。经过2年种植摸索,杨某掌握了淮山种植的门道:深挖、留好排水沟、薯种消毒、下种、除草实施……有了种植经验支撑。如今,杨某已是村里的淮山种植大户,每年收入近10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帽”,2012年还建起了新楼房。

“多亏了方所长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家才能建起新房。目前,我已有存款30多万元,今年准备买辆10多万元的小车。近期,我正在种植8亩淮山,预计今年收入至少能达12万元。”说起方秋轩,杨某充满了道不尽的感激之情。

开拓创新 “菜单式”普法见成效

在多年的普法实践中,方秋轩创新实施“菜单式”法治宣传教育方式。

2008年,方秋轩花6个多月时间,按照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精心设计一组《成长之路与法同行》漫画图,作为学校法制教育资料,发放至每位老师、学生和家长手中,这套图文并茂的漫画图,让受众爱不释手。

为了将法律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她还自制一套爱心卡送给孩子们,并在卡上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他们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随时来找她。

同时,她根据不同层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普法活动,组建“女子普法宣传队”、“社区矫正人员义务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以案说法”、“现身说法”,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尊严与了解违法的严重后果。她还利用每年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契机,与普法宣讲团进村入户巡回讲法。

此外,还依托90名“法律明白人”开展“321”(即一年3次业务培训,2次轮训,1次业务考试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村级调解员的整体素质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乡村调研员队伍。

每年,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利用各村的宣传栏适时宣传法制知识,并精心制作普法宣传单。近年来,共编排印制《法律服务指南》、《入户宣传单》、《法治园地》等普法宣传手册上万份,免费发放到村民手中,为村民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释疑解惑提供便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