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助推小微双创

2019-04-11 09:29:40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缩流程 降门槛 优服务 增活力

三明市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助推小微双创

“我今天是来办理企业名称预登记的,工作人员指导得很细致,没想到当场就拿到了这份《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现在到行政服务中心来办事,真是太方便了。”4月3日,位于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市场监督局办事窗口前,梅园国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施俊美高兴地说。

“企业名称预登记还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直接办理,企业办事已经不仅仅是‘最多跑一次’,甚至可以做到‘一趟不用跑’。”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负责人徐辉补充介绍道。截至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分4批梳理并公布清单,实现“一趟不用跑”291项,“最多跑一趟”354项,占审批和服务事项87.4%。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推行,极大释放创业创新活力,有效壮大市场主体。2015年,三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之一,在之后的3年示范期内,我市新增各类小微企业2.66万户,较2014年实现翻番。

从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再到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我市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相关行政审批部门坚持简政放权,对审批流程进行再造,全面推行企业登记注册“一人办结”制度,做到企业登记注册“一口受理、一人通办、一办到底”。去年底,我市又对最新梳理出的95项工商登记事项全部实行当场办结制度,办结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的1/30,全部实现“最多跑一趟”。

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时间全力压缩。目前,我市企业开办时限已经缩短至4个工作日,市区企业开办时间更压缩至3.5个工作日内,达到全省最短时限水平。在企业办理登记服务过程中,工商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通过减少文件重复提交,电子证照库资源共享等手段,精简企业所需提交的登记文书。在全面取消工商登记费的基础上,免收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申领费用,真正实现企业登记零收费。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积极探索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将企业登记注册、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抽查抽检、行政处罚、投诉举报等多维度信息整合分析,做出企业信用指数评价,运用到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质量负责人管理。加强对企业惩戒结果的分析应用,让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抽查者“全面体检”,对失信企业“综合施治”,不断推进商务诚信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