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县创新发挥乡贤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2019-04-14 10:51:4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树著新花 乡贤迸新力

——清流县创新发挥乡贤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如何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清流县摸索出一套基层“乡贤回归社会治理”的做法,让“老树著新花”,使乡贤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支新晋力量,助推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建好平台,健全机制

“作为一名乡镇老书记,碰到农村的很多现实问题,通过尊重好发挥好乡贤的作用,确实能解决许多具体问题。”龙津镇党委书记巫扬辉说。早在2011年,在长校镇就通过连续多年表彰“支持项目建设先进个人”的方式,对乡贤进行有组织地发挥作用,2016年开始,在龙津镇的表彰改为“最美乡贤”。

“乡贤各地都有,发挥作用也各有不同,但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零碎性、片段性、随机性、应急性,有需要的时候叫一叫,多数时间没发挥作用。”巫扬辉说,要破解这些问题,必须引导乡贤更自觉地参与到“自治、法治、德治”中来。

2018年4月8日,龙津镇乡贤理事会成立,制定了《乡贤理事会章程》,以制度形式明确乡贤参事的形式、方法、程序和要求,本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事民治、坚持协同共治、坚持规范管理”的原则,确立了乡贤理事会五项职能(知事、理事、评事、议事、监事),并要求做到“知事力求全面深入、理事力求积极主动、评事力求客观公正、议事力求大胆坦诚、监事力求依法依规”,确保了乡贤在参与乡村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履职全面、客观、公平、公正。

随后,又配套制定《乡贤理事会财务管理制度》《邀请乡贤列席会议制度》《联系走访乡贤制度》《问题交接乡贤制度》等相关制度。同时,形成一套长效运行机制,各乡镇成立“乡贤回归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乡贤回归工程”的组织、协调、实施。

“我们乡贤从一个松散的组织,到现在成为一个有平台有机制的组织。”龙津镇乡贤理事会会长马癸根说,“这样有利于根据不同人的优势特点,各取所长,在宣传、法律、征迁上发挥作用。”

在乡贤甄选上,采取“本人自愿、村庄推荐,综治、公安、纪检、计生等相关部门协审,乡镇审查,并经公示无异议”的程序确认,同时,各乡镇党委政府加强对乡贤理事会的领导,在乡贤理事会建立党支部,既支持保障乡贤们独立开展工作,又把党的影响力贯穿于他们的工作之中。

截至2018年底,全县13个乡镇均成立了乡贤理事会,甄选各类乡贤563人,选举产生理事会成员91人。

发挥作用,力促成事

4月8日,在清流县龙津镇大路口村村部,一张涵盖个人修养、家风家教、乡风乡俗、家国情怀4个版块224个字的新村规民约挂在醒目位置,于今年3月20日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实施,并落款了4名监督执行人。

4名监督执行人中有3名是龙津镇的“最美乡贤”,他们在新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入户征求意见以及监督执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原来的村规民约是要求式的,让村民要保护环境,要注意社会治安、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字数很多,近700字。”大路口村党支部书记巫升根介绍,今年在本村乡贤的帮助下,新的村规民约在形式上按七律的格式编排,朗朗上口,易于入脑入心,在内容上,除了保留原有的良好传统乡风外,还增加了大路口的特色,如:村企共建、乡贤榜样、习总书记到我村等。

“我们还把新村规民约用精美的材质框裱起来,让每家每户都挂在家里。”巫升根说,新村规民约不能只是停在嘴上挂在墙上,而是要扎进老百姓的心里,通过乡贤的监督,让家家户户遵守和对孩子进行教育传承。

《村规民约》的修订、实施、奖惩3个重点环节让乡贤全程参加、全力参与。

前不久,大路口乡贤黄芳济用村规民约将一件可能引发群架的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

“两家是邻里,因为一些利益问题发生争吵,还叫了各自的族亲过来帮忙,随时都有可能矛盾激化,发生群架事件。后来经我细心耐心劝导,没等治保主任来,就提前处理好了。”黄芳济说。

在黄芳济朴素的思想里,乡贤就是做好事作表率,平常没事,他喜欢在家里整理房前屋后,再种满各种鲜花和盆栽,他说自己家的环境卫生搞好了,才能引领别人、监督别人做好。

“这就是我们要求乡贤发挥的3个作用,即在‘自治’中的引领作用,在‘法治’中的督导作用,在‘德治’中的带头作用。”巫扬辉说。

2018年,清流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过程中,组建了乡贤选风观察队,为各乡镇乡贤统一配置“红袖章”,将76名乡贤观察员分配到各选区,以“第三方”身份观察监督选举关键环节,实现村级组织换届监督“全覆盖”。换届期间,乡贤选风观察队共收集换届纪律问题线索7条,全部反映给有关部门甄别处理,一线协调解决矛盾19起。

扩大范围,提升覆盖

“不仅让乡贤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发挥作用,更要在整个乡村振兴中产生作用。”县政法委书记欧阳圣雄说。

今年清明前,李家乡通过召开乡贤座谈会,集思广益,讨论如何推行文明祭祀,让乡贤广发动,宣传劝导村民不带明火进山、不燃烧纸钱、不放烟花爆竹、不点香烛等,提倡乡风文明取得良好效果。

龙津镇南歧村村民周富生原本在外经商,2015年回村担任村主干,之后创业,于2018年创办福建南梨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家乡种植30亩吊瓜子,打算利用家乡原有的水果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带动乡亲致富,助力产业振兴。

乡贤的威望和带动作用,推动村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解决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难题,带头抵制和破除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带来了宣扬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组织实施“乡贤回归”社会治理工程以来,清流县乡贤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29件,化解疑难信访问题42件;吸引乡贤回乡投资创办企业5家,总投资1.5亿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累计200余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