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中国一冶集团三钢清洁环保型制焦工程项目建设走笔

2019-04-15 09:58:18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煤炭从运煤通廊送进焦炉,炼焦烟气进行余热发电,除尘系统、脱硫系统对烟气进行脱硫、除尘、分离有害气体,炼好的焦炭通过运焦通廊送到熄焦塔……走进三钢制焦工程项目焦炉区,现场干净整洁,清洁型热回收焦炉技术与传统炼焦设施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第一组4座焦炉已经开始试生产,每座焦炉14孔,每孔可以装煤68吨。”中国一冶集团三钢项目部书记黄文辉介绍说,新项目不仅生产流程全封闭,还具有改善焦炭质量、降低炼焦煤烧损、利用余热发电等优点。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何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三明绿色发展增光添彩?中国一冶集团三钢项目部克服施工场地狭窄、作业环境复杂等诸多困难,抢进度、保质量、抓安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每天都开碰头会,考核检查前一天的工作,安排部署当天任务。”黄文辉说,最高峰时施工现场近900人,各种作业车辆几十台,开碰头会的施工负责人就有五六十人。

忙而不乱,关键是有序。项目部每周举行工程例会,每月进行总结,周密安排每一个施工环节,要求不同专业工种间密切配合,相互创造条件,见缝插针施工。

肖冰负责煤仓区域钢结构施工,每天爬上60米高的煤仓顶就要十几分钟。“如果施工材料不能按时到位,我们就会被调到护炉铁件工区帮忙,哪里忙就支援哪里。”肖冰说。

顶严寒、战酷暑,不分昼夜施工,在中国一冶集团三钢项目部最常见不过。

今年春节,项目现场还有近300名员工,项目部班子成员全部没有回家过年。“正月初一休息了半天,其余时间正常上班,正月十五以后才轮流休息。”黄文辉说。

2月28日,第一组4座焦炉要开始装煤,焦炉钢结构、余热锅炉、轨道以及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必须按时间节点完成。

“从去年七八月开始,每天晚上都有加班,今年春节期间还有30多人没回家过年。”焦炉区域护炉铁件施工负责人苏继春说。

雨天是项目施工需要克服的又一困难。“在确保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我们通过搭棚子、遮雨布等办法进行施工。”黄文辉说。

既要抢进度,更要保质量、抓安全。项目部要求所有管理人员佩戴“安全监管”臂章,实施“党员责任区”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垃圾、土方、废材的清理。

4月4日,省冶控集团对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进行专项考核,认为项目部安全措施到位,安全资料齐全,安全教育落到了实处,施工安全合格达标。

打造精品工程,助力绿色发展。“焦炉是施工重中之重,目前5至8号焦炉已具备热负荷试车条件,9至12号焦炉下个月也将达到热负荷试车条件,项目施工正踏着节点有序推进。”黄文辉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