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首创“乡土科技特派员产业贷款”

2019-04-19 10:33:44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个蜂场是县农信联社贷款给我建的。”4月15日,将乐县“乡土科技特派员”谢君,在新建的光明乡光明村黄泥坑蜂场,向前来学习的农户传授繁蜂技术。

去年,将乐县农信联社创新推出“乡土科技特派员”产业扶持贷款,有效解决“乡土科技特派员”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中“融资难”的问题,扶持他们发展产业,带动农户致富。联社业务部经理王秋明说,该贷款品种是“福兴贷”系列产品中的一种,特别针对县“乡土科技特派员”推出的产品,贷款额度高,最高可贷50万元,利率低,根据个人征信报告确定贷款条件,并为“乡土科技特派员”开辟优先贷款“绿色通道”。此外,“乡土科技特派员”还可以向县农信联社推荐所属行业的优质客户贷款,县农信联社参照“乡土科技特派员”标准进行放贷。

去年,将乐县结合产业规划布局和食用菌、果蔬、生态禽业、制种、林竹、花卉苗木、中药材等当地特色农业优势产业链建设,采取“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产业发展”等方式,整合科技资源,通过遴选、竞聘、招聘等办法从全县相关产业从业人员中选聘34名乡土科技特派员,作为服务特定产业的专家。

谢君是34名“乡土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是当地养蜂的“土专家”。2016年3月,谢君成立了将乐县宝台山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养殖地点遍布光明、大源、黄潭、万全等乡镇。他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蜂场建设资金不足。去年11月,他通过“乡土科技特派员”产业扶持贷款,一天内,无需担保,获得信用贷款20万元,新建黄泥坑、渠许、渠源、鸭母场等4个蜂场,崇善蜂场在建,目前,已有蜂场11个,带动15名社员,238户入股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预计今年蜂蜜产量可达1万公斤。

王秋明说,截至日前,全县像谢君这样的34名“乡土科技特派员”,将乐县农信联社已与18名乡土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累计发放信贷资金11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他们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服务地方特色产业。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