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交叉监督,扎紧“微权力”笼子

2019-04-22 09:47:17颜全飚 林凤都 程玉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通讯员 林凤都 程玉萍

“交叉监督,我们可以大胆开展工作!”4月15日,大田县上京镇纪委书记李明东告诉记者,他被县里委以监察组组长,到广平镇开展“监督+内审”交叉监督检查。仅一周时间,就发现广平镇下辖15个村21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2条。

“镇干部怎么能在村里领补贴?”刚入驻广平镇第二天,监督组就揪出了问题。李明东随即对审计问题线索进行“追踪”调查。原来,镇驻村干部有时在苏桥村用餐,村里不好出账,苏桥村便“编制”了部分镇干部领取“误餐补贴”凭证冲抵餐费,实际并未领取。

与以往不同,交叉监督组“阵容”不小,除了李明东等2名纪检专干外,组内还配备上京镇3名经管财会干部。监督组内部分工也很明确,经管财务干部专门负责村级财务内部审计;纪检专干则对巡察和专项检查反馈涉及各村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同时还要“无缝隙”对接审计问题线索,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参与对上京镇交叉监督检查的谢洋乡纪委书记张勇平也“成绩不斐”,共发现17个问题,移交2条问题线索。他认为,开展“监督+内审”,借助审计力量不仅提升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还能破解审计问题线索“内部消化”和基层纪委不敢、不会监督等问题,对村干部产生了不小的震慑作用。

大田县对18个乡镇266个建制村开展全覆盖“监督+内审”,短短一周内共发现问题378个,要求即知即改问题364个,移交问题线索14条,有效破解末梢监督难、监督乏力等短板。

为探索日常监督新路子,强化村干部“微权力”制约和监督,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大田县积极探索村级“监督+内审”机制,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补齐监督短板,构建“小微权力”立体式监督体系。

该县出台村级“监督+内审”工作实施方案,每年度由县经管总站牵头,开展一次全县村级财务“全交叉”审计。交叉审计时,配备外乡镇纪检专干,及时对巡察和专项检查反馈涉及各村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县纪委监委则加强对“全交叉”审计过程的监督,对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督促乡镇纪委依规依纪调查处理。

“我们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通过‘监督+内审’,形成监督合力,管住村级干部‘微权力’,严查‘蝇贪蚁腐’,切实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大田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