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记泰宁县下渠中心小学校长叶雪娥

2019-04-24 09:31:57江秀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她躬耕教坛29载,初心不忘,倾心教育,无私奉献,教有所长,方得始终,不仅守得桃李满园香,还誉满杉阳大地。从一个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高级老师、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省优秀教师、市人大代表,她名叫叶雪娥,泰宁县下渠中心小学校长。

初心不忘立誓言

1990年夏天,豆蔻年华的叶雪娥走出师范校园的象牙塔,分配在景色秀丽的金湖畔梅口乡拥坑村一所偏僻的“双人校”。走上“三尺讲台”,她体验到山村的贫穷落后和农民艰辛劳作与生活的艰难,听到的是家长们迫切希望孩子们靠读书来改变命运的欲望,于是,她立下誓言要当一名人民的好老师,来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

从那时起,她便一心扑在教学上,白天专心教学,晚上精心备课、批改作业、钻研业务或是上农家辅导学生。对农家穷孩子倾注了无私的爱。一天,肖三贵家的小囡囡没来上学,中午放学后,她便上她家去家访,得知是因学骑自行车不慎摔断了脚,父母早出晚归下农田耕作,无法送她上学。叶雪娥安抚肖三贵夫妻说:“以后你们没空送就由我来背她上学放学。”就这样,她每天背着她上学、放学,直到脚好方止。周末,叶雪娥没像其他教师那样,每周都返回十几公里外的家,而是上农家去家访,给学生补课。她在拥坑小学教了三年,教学成绩突飞猛进,年年名列全县前茅。

因成绩优秀,叶雪娥被调到梅口学区中心校任教,调离那天,她去搬行李,家长们得知后,依依不舍,有的抢着请她上家里吃餐饭,有的送上几粒土鸡蛋给她,有的帮助她提行李,含着眼泪不舍地与她惜别。点点滴滴,都是浓浓的情,让叶雪娥打从心里感受到当人民教师的光荣与自豪。

也是从那时起,叶雪娥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数十年如一日,以优异成绩在学生与家长中树立了一名爱生如子、教学有方的好老师形象,在教师中发挥了勤于钻研、善于教学的表率作用。从山村小学到学区校再到县直小学,一步一个脚印,练就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从最初的一名普通老师,到学区校的优秀辅导员,再到全县的学科带头人、十佳优秀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省优秀老师,成长为一名高级老师。

教有所长一枝秀

“当老师就要当优秀老师,要甘于清贫,乐于吃苦,勇于奉献。”叶雪娥是这样说也是就样做的。2005年调进城区水南小学后,她就承担了教导主任职务,水南小学是一所县直小学,教学活动多,工作任务重,一头是教导主任,另一头是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为尽快进入角色,她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经常是“五加二,白加黑”,这其中的劳累与辛酸,只有经历过才有体会。

为尽快让水南小学形成办学特色,她经常组织教研组成员深入到课堂听课,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帮助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她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在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研究活动,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形成特色、教学质量走在全县前头,受到教育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2年她被调到杉城中心小学任副校长,分管教育教学工作。她认真履行副校长工作职责,同时坚持在一线教学。身兼数职的她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每天早出晚归,非常劳累,终积劳成疾,但她无怨无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叶雪娥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加上长年累月探索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形成了自我特色的教学风格,在三明市内教学领域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曾多次参加省、市、县级教学比武,6次获得县一等奖,3次分别获市一、二等奖,2018年代表泰宁县到省里做教育管理经验交流,受到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多次承担省、市课题研究任务,2010-2017年均担任省级课题负责人且已顺利结题,现又担任市级课题的负责人。她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撰写的论文有多篇在省级、CN刊物上发表。指导培养的青年教师成绩优异,其中指导的汪玉兰老师参加省级教学观摩课获一等奖,指导李冬华老师获得全国综合实践教学观摩课一等奖。

无私奉献无怨悔

2015年叶雪娥调任下渠中心小学任校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远离县城远离家,也更忙碌了。她没有怨悔,依然尽心尽力,认真履职,乐于教学。当上校长后本可以放下教鞭,但她不忍放下她挚爱的教学工作,不仅亲自主抓学校的教学工作,还担任了毕业班每周4节《品德与社会》课。

她倾心教育,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她把时间都花在教育教学上,就连寒暑假几乎是在学校建设工地上度过。就在她走马上任校长岗位时,年迈的父亲生病卧床,一听说她被调往乡下学校,就对她念叨着:“你不会跟领导求求情,把你调到城里学校?我身体不好,没多少时日了,我走后你母亲和你婆婆都需要照顾。”面对生病的亲人需要照料而没能尽孝,就连父亲去世,也没能守候在身边,她深感内疚,而面对挚爱的教育,她却义无反顾。

有了舞台,她便大胆改革,施展才华,利用积累的丰富经验,科学管理,让一所山村学校焕然一新。四年多来,下渠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学条件、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近三年教学成绩名列全县前茅,2018年中考成绩位居全县第一,一举摘去“副班长”的帽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下渠学校在她的领导下,先后获得“泰宁县文明学校”“三明市先进教工之家”“福建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8年代表泰宁县到省里交流教育管理经验,受到省领导的高度评价。学校多次接受上级安排的迎检任务,去年迎接“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省级“两项督导”、三明市综治安全大检查、全县“两香校园”建设现场会等,均获得好评。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29年来,叶雪娥不忘初心,牢记誓言,拼搏进取,无私奉献,赢得了许多沉甸甸的荣誉,也深得师生和家长们的厚爱,连续两届当选为三明市人大代表。(江秀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