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五比五晒”受奖励人员陈木先采访记

2019-04-29 09:44: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植匠心,为业至精当尖兵

——“五比五晒”受奖励人员陈木先采访记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 林智雄

4月28日上午,市区天气放晴。9时30分,三钢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工程现场,陈木先正忙着与同事商讨优化后续蒸汽管道吹扫接入方案。

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项目,总投资2.5亿元,是省、市重点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项目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今年以来,雨天很多,不利于室外施工。天气一放晴,我们坚守一线忙施工,力争项目如期竣工投产。”陈木先告诉记者。

陈木先,2012年7月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他从三钢动力厂动力车间STRT发电机组运行岗位的普通员工干起,凭借着勤于钻研、勤奋工作,很快成为三钢发电战线上的一名尖兵。如今,陈木先已担任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热力车间工艺副主任。

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企业绿色发展。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项目,可不是一般的项目。它运用了多项国内先进的发电技术,采用的“七炉两机再热母管制”布置方式,在国内更属首创。作为项目现场负责人,陈木先承担了技术方案制定、图纸审核、施工协调、质量把控等一系列事项。

一般来说,电厂的发电机组建设工期是3年。而三钢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工程两台发电机组计划工期不到两年,其工期之紧显而易见。更让陈木先头疼的是,除了工期紧,项目还具有工艺路线复杂、施工难度大等特点。

困难面前,陈木先没有退缩。“俗话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项目实施推进越有难度,对自己越有挑战。”陈木先如是说。

为此,他积极参与项目工艺技术方案制定,在项目技术路线、管线布局、设备选型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力保整个发电系统布置更优、运行更稳、效率更高。

陈木先介绍,在高温超高压带再热发电领域,一台锅炉通常配置一台发电机组。而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项目“七炉两机再热母管制”工艺,就是把七台锅炉通过复杂的管线进行整合,然后配置两台发电机组。这个工艺路线没有先例可循,全是自己和同事们硬摸索出来的。采访中,记者得知,为了这个工艺路线的合理应用,光是画蒸汽系统示意图,陈木先就画了七稿,每一稿至少需要花上2天时间!

重点项目,重点突破。在许多人看来,遇上周末休息,是最正常不过的了。但在陈木先的心里,早已没有了周末的概念。因为,今年以来,他一天都没休息过。“铁人!”同事们这样形容陈木先。

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工程,其管道布置之多难以想像,大部分还是架设在距离地面近20米的空中。管道验收时,陈木先必须攀高,并行走在仅20厘米宽的钢梁上。“有时一天要行走2000多米。虽说系了安全绳,可从空中往下看,仍是一阵目眩。完成验收任务,下到地面,脚都是软的。”有些恐高的他,这样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三钢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的两台80MW发电机组均已安全投入试运行。据介绍,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1亿千瓦时以上。届时,三钢用电不仅可全部实现自给,还可外供。

深植匠心,为业至精。陈木先始终拼劲十足。

2015年,三钢筹建65兆瓦高炉煤气高效发电工程。在项目调试阶段,陈木先负责各项调试方案,包括锅炉水压试验、锅炉酸洗、蒸汽管道吹扫和发电系统联动调试方案的审核工作。

在审核锅炉酸洗方案时,由于方案中清洗工艺、清洗药量、加热蒸汽接入的差异会直接影响酸洗的效果。为此,陈木先直接“泡”在了现场,根据现场实际条件,修改方案达5次,才使65兆瓦发电站锅炉顺利完成酸洗作业。

65兆瓦发电站投运后,汽轮机凝汽器胶球清洗系统运行效果一直不太理想,收球率太低。陈木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仔细研究,寻找收球率不高的原因,最终通过调整两侧收球网角度和更改收球网执行器电气限位,有效解决收球率不高的难题。如今,胶球收球率由原来的不到30%提高到95%以上。

在65兆瓦高炉煤气高效发电工程配套的汽改电项目中,陈木先负责新电鼓油系统和冷却水系统的设计及图纸绘制工作。

如何才能使这两个系统设计最优化?陈木先多次在现场勘察,来回修改设计方案。7#电鼓顺利投运后,两个系统均运行良好。

喜欢“折腾”的陈木先,还参与了三钢80兆瓦煤气高效利用发电工程、65兆瓦发电机组大修、6#锅炉智能燃烧优化控制系统节能改造、3#锅炉纯烧焦炉煤气改造等许多大修技改项目。

热力车间各汽轮机组凝汽器真空效果一直都不是很好。陈木先对此又动起了脑筋,他提出将3#汽轮机组凝汽器换热铜管换成更薄、强度更高、换热效果更佳的不锈钢双螺纹管,将65兆瓦汽轮机组凝汽器清洗用的普通胶球换成了效果更好的自旋转复合胶球,大大提高了车间各汽轮机组凝汽器真空。“光是更换自旋转复合胶球这一块,每年可以为三钢创造效益100多万元。”陈木先一脸自豪。

“干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要干,就一定要干好。”11时15分,采访结束,陈木先又忙开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