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五比五晒”受奖励人员孟建河采访记

2019-05-06 10:14:52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切围绕项目干 一切围绕项目转

——“五比五晒”受奖励人员孟建河采访记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邓书榕

4月29日,记者见到沙县发改局局长孟建河的时候,他正站在一块绘有表格的白板前凝神思考。

这是他的最新“作战地图”——落实“五比五晒”竞赛活动,推进“项目攻坚突破竞赛年”序时跟踪表。跟踪表上,纵向分别标着12个月,横向分别用近40个参数反映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这占据了他办公室的一面墙。

“做跟踪表是为了实时提醒自己项目工作的短板和薄弱之处,进而找到主客观原因,及时预警。”孟建河说,今年市“五比五晒”活动,不管是竞赛本身还是考评办法,都更加突出主要经济指标,目标性和导向性也更为明确。

挂图作战 提前预判

挂图作战的习惯,孟建河已经坚持了两年多。

在孟建河看来,发改局是项目工作的作战科、参谋部。“领会县委县政府的精神,突出重点,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将其意图和部署细化到各级各部门,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孟建河说。

发改局重点办工作人员周建忠说,预判,是他从局长那学会的最重要的一项能力。白板上的“作战地图”,小周已经不记得更换了多少次,“今年‘五比五晒’的考核标准更换了好几次,每改一次局长都会重新绘制一幅,提前做好准备。”

作为“参谋长”,孟建河坚持一年一个抓手,先后牵头组织制定了“项目攻坚年”和“项目攻坚竞赛年”两大年度项目攻坚主题及活动方案,并梳理出全年需要攻坚的重大项目,明确每个具体项目的挂包领导、责任单位、工作路线图、完成时间表等,层层压实攻坚责任,把各级各部门的力量凝聚到项目攻坚上来。

在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中,孟建河定靶向、传压力、抓重点,牵头制定“五个一批”项目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及考评方案,创新建立“10+X”、“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观摩”、微信亮晒打分等工作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对项目建设情况每周跟踪、逐月调度、按月通报、季度分析,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连轴转”。

据统计,2017年以来,沙县发改局共推动668个“五个一批”项目,其中153个项目开工、92个项目竣工投产、21个项目完成技改,项目总数和质量居全市前列。

不怕问题找上门

2017年3月,孟建河担任沙县发改局局长。刚任职不久,他就听说三明生态新城污水处理厂项目的1000万元中央补助资金要被省上收回。

三明生态新城污水处理厂位于沙县大洲大桥西侧,总投资1.05亿元,一期建成后,可日处理生活污水5000吨,对生态新城创建国家低碳城试点有着重要的意义。

“不怕问题找上门。”孟建河赶忙找到市发改委领导,在其帮助下,很快到省发改委,找委领导说明、找生态处沟通,并作出背书承诺,终于留住了这笔建设资金。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

这件事之后,沙县发改局的工作人员对外都夸赞他们有个雷厉风行的局长。发改局副局长吴方禧分管重点办工作,他说:“局长办事效率高,善于抓重点,在他手下干事很有干劲。”

私下里,孟建河都和项目业主说:“不怕你们来找我。只要你们有需要,打个电话来,我就给你们办好,送上门都可以。”

为更好地服务项目业主,在现有法律框架基础上,孟建河牵头制定“妈妈式服务”方案,建立项目联动审批机制,对涉及发改的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对项目存在的困难,敢于容缺背书。

沙县青州合力白炭黑生产项目业主吴总就从中受益。吴总想要早日动工建设,孟建河便带着吴总到发改办立项、工商办注册、法院办产权、环保办环评、国土办用地、住建办许可……最终,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了1个多月动工建设,现在马上就要进入安装设备阶段。据了解,2017年以来,同晟化工、正元化工、宏盛化工、合力化工、美信格医药、七峰山公园提升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纷纷受益,落地速度加快。

热心服务换来了项目业主对沙县营商环境的认可。今年,吴总介绍他的合作伙伴到沙县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楚兴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目前,该项目正进行土地招拍挂程序。

敢担当 强队伍

队伍建设,是孟建河上任做的第一件事。

没有责备、没有指责、没有加压,孟建河首先带头落实具体工作,遇到问题自己先上,不把任务下推,不把矛盾和问题上交,以实际行动当好县发改系统干部的表率。

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严苛的:工作上不允许脱节,服务上不允许掉链,精神上不允许松懈。在孟建河的办公室里,记者意外发现了一个特殊的物件:办公桌旁兰花盆里插着一个激光焊件,不是什么图案,而是“赶超战略”4个字。浇兰花时,都会无形中受到鞭策。

对于下属,他会细心观察,根据工作人员的特长重新安排工作:熟悉财务的,就负责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敢担当的,就负责项目审批工作;擅长文字的,就负责综合文字工作;肯创新的,就负责五个一批机制工作……发改局工作氛围逐步得到改善。

在全县攻坚队伍的建设上,孟建河同样上心。为了更好调动工作积极性,他向县委建议给各指挥部工作经费、给指挥长工作决定权、给项目工作人员荣誉。今年,他负责推选的60名先进个人、15位记功嘉奖人员、12个优胜项目负责人在全县通报表扬,营造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导向。

两年来,孟建河所负责的“五比五晒”工作连续荣获全市综合考评第一名,县发改局连续获县委年度绩效考评一等奖;2018年沙县三季度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列全省第二;2018年,孟建河个人被市委记“三等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