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黄小清:愿人人都老有所终

2019-05-06 10:16:2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幸雅 吴火招

一栋普通的双层楼房,洁白崭新的墙面上,“幸福敬老院”5个红字鲜艳夺目。28年来,这里先后生活了22位老人,他们中,寿命最长的96岁,平均年龄为81岁,远大于余朋乡老人的平均寿命。这个敬老院的守望者,是国网福建清流县供电有限公司余朋供电所收费员黄小清。

1991年,黄小清与丈夫陈诚文到余朋乡政府办事,碰上两位衣着破旧、步履蹒跚的老人,两人顿生怜悯之情,随即向乡政府提出义务赡养乡里孤寡老人的请求,用闲置旧房办起“幸福敬老院”。黄小清至今还记得,敬老院开张那天,村民们敲锣打鼓,将首批5位孤寡老人迎进院里。

余朋乡蛟坑村村民陈安勇,也是这5位老人之一。他终日以放牛为生,无亲无故,只得风餐露宿,衣衫褴褛,消瘦不堪。年仅22岁的黄小清闻讯赶去,心疼不已,含泪对老人说:“去敬老院吧,我养你。”这一养,便是20几年风雨无阻。

清晨起早为老人买食材,晚上伺候他们洗漱休息,迎着朝霞出门、披星戴月回家是黄小清的日常生活。2006年以前,老人们的生活费用全部由黄小清夫妇承担,洗菜做饭、看病买药、添置新衣,一样没落下。

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精神需求也没落下。来敬老院前,大部分老人深居简出,性格孤僻。黄小清几十年如一日的关怀让他们真心接纳了这个“女儿”,常拉着她聊家常、说体己话,有矛盾找“女儿”评评理,有好事第一时间与“女儿”分享,幸福敬老院常欢声笑语连连。

上世纪90年代末,黄小清一家经济困窘,她与家人节衣缩食,借钱赊账;2011年,为了建造新敬老院,丈夫出门采购建材不幸罹难,留下一家老小。历经多次家庭变故,黄小清也想过放弃,“但老人们都是我的‘爹娘’,养了就要负责到底!”她坚定地说。

就在敬老院陷入困境之际,三明供电系统的数千名员工自发捐款30多万元,成立“黄小清扶老基金”,组织了一支“黄小清敬老奉献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敬老院做义工。由黄小清的善举促发的“爱心接力”,为帮助更多老人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50岁的黄小清仍身着整洁的工作服,盘得体的发髻,脸上常带笑意。是她的负重前行,让风烛残年的老人们安详地度过最后的岁月,感受家的温暖。黄小清说:“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人人都老有所终,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