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邱菊珍: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2019-05-07 09:58:0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这是社区居民送来的自己种的菜。”走进梅列区列东街道办社会事务办主任邱菊珍的办公室,一眼就看到放在门边的几袋鲜嫩青菜。

“社区居民和我们的关系很好,时不时会送一些自己种的菜或者自己做的小吃过来。”邱菊珍解释道。

“她是我们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谈起邱菊珍,社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社区工作就是情感工作

社区工作纷繁芜杂,需要社区工作者走千家、解矛盾,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很难。

家住徐碧一村的栾阿姨曾是一名顽固的“法轮功”痴迷者,被判入狱5年,一天刑都没减。2007年12月栾阿姨刑满释放,作为社区的重点维稳对象,邱菊珍成为她的第一责任人。

“出狱后,栾阿姨抗拒与人交流,也不配合社区工作。虽然我经常去看她,关心她的生活,可她就像一块顽石,不言不语,用无声抗拒着我。”工作难以开展,邱菊珍却并没有放弃。

“我经常借检查卫生找机会与她说话,每次社区举办活动,也主动邀请她。同时,我还积极做她家人的工作。慢慢的,她开始搭理我,有时也会参与到社区活动中,这增强了我的信心。”回忆起这段经历,邱菊珍仿佛还历历在目。

“2008年8月19日,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这是她第一次主动与我联系。她打电话对我说:邱主任,我要和朋友去泰宁玩,跟您请假两天。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的眼泪不自觉地往下掉。”邱菊珍表示,这眼泪既是为栾阿姨有了转变而感到高兴,也是为这半年来辛苦的付出有回报而感到欣慰。

在这以后,只要社区有活动,栾阿姨每次都会参加。时不时的,栾阿姨也会送一些自己种的菜或是自己

包的包子给邱菊珍,一来二去,两人的感情日渐深厚,而栾阿姨就这样慢慢解教了。

今年初邱菊珍搬家了,因劳累病了20天左右。“栾阿姨知道的那天下午,端着一碗草药守在我家电梯门口,我不知道她守了多久,一看到我从电梯里出来她就说:赶快把这草药喝掉,很有用!”那一瞬,邱菊珍感动不已,二话没说端起来就喝。

“在栾阿姨的身上让我看到,我做的事虽然不伟大,但是却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邱菊珍表示,多年的社区工作,让她深深体会到,只有真正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求、所盼’,用心帮他们解决问题,才能赢得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顾了社区这个‘大家’就顾不了‘小家’”

1995年3月,23岁的邱菊珍进入社区工作,整整25年,她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街道和社区。“您在社区这么多年受过委屈吗?”当被问到这一问题,邱菊珍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说没受过委屈肯定是假的,现在居民的利益诉求越来越高,总有一些居民,就算你做得再好,他有时候也会不理解你。”邱菊珍无奈地表示,这个时候不仅不能生气,还要用耐心走进居民心里去化解矛盾,社区工作真的很难做!

“除了居民,有时候家人也不理解我。一个人精力是有限的,顾了社区这个‘大家’就顾不了‘小家’,我亏欠家人很多。”邱菊珍遗憾地表示。

2010年除夕夜,邱菊珍接到了小区居民打来的电话,说化粪池堵了,过年找不到工人。“我只好叫卫生员带着工具,自己去捅。”邱菊珍回忆,那天下着雨,很冷。

“除夕夜大家都在吃团圆饭,到了晚上八九点我还没弄好。我老公很生气,一直打电话来说等我吃饭,甚至很凶的抱怨道:平常忙就算了,除夕夜还这么忙!”邱菊珍表示,那是让她感到最受委屈的一次,然而看到那栋楼的居民其乐融融地在吃团圆饭,又会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为了弥补对家人的亏欠,我会记住每一位家人的生日,尽量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留给他们,哪怕只是一起聊聊天,也是我们家里最幸福快乐的时光。”邱菊珍说。

邱菊珍从事社区工作25年来,她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社区广大居民的充分信任和一致好评,先后获得福建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巾帼志愿者、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