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新技术促茶产业发展 年产茶叶760吨

2019-05-07 10:51:2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5日,在泰宁县朱口镇水溪茶园,成片青翠碧绿的茶树在春风中摇曳。行走其间,茶香弥漫,茶园的工人们拿着采茶机熟练地将茶叶摘下,“铁手臂”经过的地方,嫩绿的茶叶全部被“吃”进收茶袋中。

随着气温回升,泰宁县茶叶种植基地的茶叶进入了采摘期,采摘茶叶也成为当下茶农们最紧迫的工作。但是,茶叶采摘是细活,每年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且茶叶最佳的采摘期便是刚刚冒出嫩芽的时候,经烘干、捻揉制成的成品茶叶,泡出有清香、甘甜之味。待嫩芽长成绿叶后,便丧失了部分原有的茶味,市场价格也将大幅下降。

为此,茶园引进采茶机,抢抓短暂的采摘期。采茶机的运用,不仅能缓解农忙时节人手紧张的难题,节省大量的劳动力和成本,还缩短了采摘周期,保证鲜叶质量。

“一台采茶机,在二三个人的操作下,一天可以采收10亩以上,比人工采摘和手剪快多了。和传统手工摘茶相比,效率提高了7至10倍,费用降低了80%。”茶园负责人陆跃财介绍。

近年来,泰宁县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运用新技术和设备,茶叶单产和总产不断提高,采摘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2.2万亩,茶叶年产量760吨,年产值达7600万元。(熊明欢 詹宗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