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傅燕珠

2019-05-15 10:24: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甘当乡村“孩子王”

——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傅燕珠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4月29日,明溪县盖洋中心小学教师傅燕珠正在专心地组织学生诵读《弟子规》。

傅燕珠,扎根乡村,无怨无悔,辛勤育人37年,是三明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获得省“优秀教师”表彰,今年又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勤能补拙 努力提升素质

1968年4月,傅燕珠出生于素有明溪“西伯利亚”之称的枫溪乡大雅村。1982年6月,她初中毕业,当时,枫溪中学没有设立高中部,必须到离家20公里外的夏坊中学上高中。一个女孩在外上学,父亲不放心,她又是家里的长女,父亲决定把她留在家里当帮手。

大雅村地处偏僻,小学师资匮乏。全校5个教学班,5个教师中只有1个是公办教师。1982年9月,傅燕珠进大雅小学当上一名幼儿代课老师,一年后,学校一位代课教师离职,校长让她转入小学一年级继续代课。

傅燕珠深知,自己没有经过师范院校专业学习,知识结构欠缺,教学经验空白。但她坚信,勤能补拙。教学中,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大家都很乐意帮助她。为了了解课堂结构和教学环节,开学初的1个月,她每天先听别班教师上课,然后,再依照他们的教学方法,给自己班的孩子上课。

“每次备课,我总要一遍遍认真阅读教材,翻阅教学参考书,尽量把每篇课文内容记熟,弄清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写好每一节课教案。心中有底了,上课才不慌。”傅燕珠说。

在她看来,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更新知识结构,刻不容缓!她一边教学,一边自学。1989年,她考入三明师范学校函授班。每个月,都得抽出几天到离校60多公里外的县教师进修学校集中学习。学习结束后,她马不停蹄地回到学校,加班加点,将落下的课程补上。1993年,她中师函授顺利毕业。同年,她又考入三明师范学校。1995年中师毕业后,她又紧接着参加大专自学考试,2003年取得福建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科学历。她的勤奋好学、爱岗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学校领导。2001年7月至2002年9月,学校推荐她参加了“三明市第二期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又推荐她参加“福建省农村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每次,她都不负众望,回到学校后上示范课,与教师们分享培训学习成果。

在偏远的山区学校从教,生活条件的艰辛不言而喻。农村孩子视野窄,家长的文化水平低,教育学生并非易事,辅导学生的任务全都落在教师身上。一年级学生年龄小,懵懵懂懂,组织教学难。入学的第一个月开展拼音教学,为了让学生读准、记牢每个拼音,她一遍又一遍地带读,一个一个地纠正读音,一节课下来,嗓子发疼发哑。白天,繁重的教学任务压得她透不过气,放学后,她只好将作业带回家中批改。

1991年,傅燕珠结婚成家,丈夫是枫溪乡烟草站的副站长,常常得下乡指导农户烟叶种植管理。遇上收烟季节,丈夫连回家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而学校离家7公里,她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便将1岁的儿子交给婆婆照看。为了方便她照顾孩子,1996年9月,学区领导把她调到了离家3公里的华山小学任教。

“学校离家近了不少,这样,我每天早出晚归,骑自行车去学校上课,晚上可以回家照顾孩子。”

后来,丈夫调到了盖洋乡烟草站,为了照顾孩子和丈夫,2004年9月,傅燕珠申请调到盖洋中心小学,担任六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毕业班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窗口,我可不能拖学校后腿。只有加倍努力。”傅燕珠说。

思想决定了行动。她几乎以校为家,每天早晨,早早来到教室,指导学生晨读;午饭过后,又来到教室里辅导寄宿生;傍晚放学后,为后进生补课;夜晚,常常在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

因常年住在阴冷潮湿的一楼宿舍,每年春天,腰和手臂严重酸痛,手常常疼得无法举起来板书,但她咬着牙关坚持上课。

有付出就有收获。每年,毕业班成绩名列全县前茅。

前些年,学校不少年轻教师陆续参加进城考试后调入县城,有的进城交流,学校师资紧缺,尤其缺乏低年级语文老师。应校领导要求,傅燕珠担任一年级教学兼任班主任,班级学生人数近50人。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常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