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爱,在危难中传递

2019-05-20 22:5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5月20日讯(通讯员 江月兰)“早上7点,我就开始挖,我主要是想把埋在下面的一幅十字绣找出来,那是我老婆花了一年多时间才绣好,上面凝聚了她无数的心血。”5月20日上午9点半,明溪县夏阳乡下坂村村民童作良一边在一片废墟中挖掘,一边告诉记者。他想把那幅十字绣找出来做为“5·20”的礼物送给妻子。

夏阳乡干部童作章回忆,接到防汛通知后,15日晚,全乡干部奔赴各村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转移群众。16日凌晨3点,他在隐患排查时发现,河水已上涨,随时会危及童作良家的土木结构房子。于是,他当即跑到童作良家大喊,请他们兄弟俩快撤离。

“我睡得太沉,一点也没听到喊声,大哥住一楼,他听到了,急忙跑上二楼来敲门,我被惊醒后,抓起手机就急忙跑下楼,到隔壁的正在装修的新房里躲避。凌晨4点左右,只听到轰'的一声,房屋倒塌了。这次多亏了乡干部及时提醒,我才免于一难。生命保住了,其他的都不是事。”童作良笑着说。

告别了童作良,记者一行来到了中央红军村—御帘。

“准备!一、二、三!”紧挨着村民张光兴家的一堵危墙在县、乡挂村干部黄松银、巫锡源和三位村民的合力下轰然倒塌。

安全隐患消除了,村民张光兴放心了!

“找到了!找到了!太开心了!”下午4点,童作良在电话中欣喜若狂地告诉记者,他找到了那幅十字绣,并拍下照片传给记者分享他的喜悦。

16-17日的暴雨导致夏阳乡公路塌方560余处,路基掏空60余处,桥梁受损、电力中断、农作物严重被毁。洪水退后,满目疮痍。

暴雨无情,人有情。

梓口坊至夏阳的公路发生严重塌方,交通部门迅速开展抢修,公安、公路部门在各受损路段设置交通警戒标识,设立交通管控点,并安排干警值班,引导车辆、行人通行。因道路塌方,交通受阻,为尽快恢复电力、通讯,救援队从三明市区绕行,经陈大镇到岭头村,再前往夏阳乡,赴各受灾乡村奋力开展电力、通讯抢修。夏阳乡福田寨、下坂、东坑三个自然村因水源点受损而断水三天,19日下午,县消防救援大队派出2辆消防车为村民送上了50吨饮用水,解了村民的饮水之需。

因河水暴涨,下坂村老年活动中心受淹。洪水退后,屋子内外、操场四周积满了厚厚的淤泥。19日上午,党员志愿者、医疗卫生志愿者、文明青年志愿者一同走进下坂村,开展清理淤泥,重建家园行动,并向村民宣传灾后卫生防疫知识。

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部门相继组织专业人员到灾区进村入户核查灾情,县、乡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全力帮助群众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灾后重建,县、乡干群同舟共济。爱,在危难中传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