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魅力永安 这样炼成

2019-06-05 09:46:2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数据最有说服力。在永安,有这么一组数据令人振奋:连续5年人口净流入持续增长,去年净流入人口增加4449人,总数达到28586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去年底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显示,从2015年开始,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持续上升转为缓慢下降,山区小城——永安的人口为何不降反升?

做“美”生活环境,不合变融合,彰显城市引力;释放人才红利,流动变固定,凸显城市定力;增进民生福祉,他乡变故乡,见证城市魅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永安市一心打造好各种“软硬”环境,才能聚集十分的人气。

五湖四海的人们,“穿梭”在永安一二三产中,为城市发展助力、添彩。去年,永安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多项指标均居三明地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更是高居第一。

做“美”环境 不合变融合

家住燕北街道后溪洋小区,距离永安市区最核心的龟山公园仅几分钟脚程,所供职的公司也在不远处,对程远东来说,这样的“慢生活”有了新体会。

“以前开门看海,现在出门见山。”程远东说,从沿海泉州来到山区永安,确实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如今呆了8年,俨然成了新永安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格外熟悉。

从单纯的加入到融入,永安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把外来人员的身、心牢牢吸住。

城市有魅力,宜居是根本。古往今来,人们对依山傍水的宜居环境,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眷恋。而在永安,潺潺的燕江水穿城而过,参差不齐的山岭上绿海成荫。生态永安是中国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出门见绿,五百米见园。”依托自然山水,永安加快打造美丽宜居新城。市里把城市公园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一任接着一任抓。进入新世纪以来,几乎以每年一个公园的速度为市民搭建休闲空间,每开发一个片区必将配套一个城市公园。如今,仅综合性公园,永安市就有7个。

2013年起,永安市还坚持每年建设一条城市慢线,用它把各个公园串点成面。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10公里。

生活得舒适,还得生活便利。衣食住行,出行是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永安市着力构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优化城际、城内交通,不断改善群众出行体验。

永安到龙岩相距近200公里,每次回去一趟坐着班车一路颠簸,要近3个小时。这样的回家之旅让中国重汽海西公司的杨宁靖觉得格外漫长。

年初,南龙铁路通车运营,永安南站就设在厂区边上,最快52分钟的车程,小杨就能从一座城市飞奔到另一座城市。

城际“任督二脉”打通,缩短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回家之路,家和远方有时候就是一步之遥,这样的“快”体验,让他们交口称赞。而城内交通的便捷,也暖到外来人员的心坎上。

永安北部的曹远大兴工业园外来务工人员集聚,永安市区通公交的时候,11路和18路就直接延伸到了曹远,这里的外地人享受着永安城区的城市配套。

“坐上公交,10多分钟就能到市区了,闲暇时去购物、游玩都非常方便。”园区内和其昌竹业公司重庆员工李本高说。

在永安南部的埔岭汽车工业园,聚集着永安重汽、轴承、福迪等重点企业,此前公交只在道路主线设站,员工下车后还需步行20-30分钟方能到公司。2016年,永安市特地开通重汽专线,在企业门口设了站点。年初,因为动车开通,更是加密了班次、调整了早晚班,进一步方面了园区。

徜徉燕江畔,筑梦桃源中。幸福宜居的燕城,让乡愁在这里安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