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综述

2019-06-05 10:03:2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宁化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综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做好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工作,既是服务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更是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宁化县将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为深化平安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念好“三字经”,在预防上下功夫,在治理上求突破,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全县5万多名青少年筑起了一道预防违法犯罪的“防火墙”,青少年涉罪、犯罪情况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以“防”为先,携手筑牢“防火墙”

防止青少年违法犯罪,重在预防。宁化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建立模拟法庭、法制教育长廊、禁毒教育基地、禁毒科技体验馆、林则徐宣教室、青少年阅读馆等教育基地,近2万名青少年进入基地参加实践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拒毒意识。团县委牵头成立团属红土地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创建“青少年维权岗”8家,在六中、城南小学设立学校社工服务站,积极服务青少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宁化坚持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入手,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家校共建活动持续开展,建立“家教讲师团”,通过家长课堂、家教咨询、亲子阅读指导等形式,帮助家长更新家教观念。县妇联积极开展反家暴宣传,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和文化市场专项治理,对校园及周边区域文化娱乐环境、治安秩序进行清理整顿,加大校园周边复杂地段的巡逻、管控和整治力度,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利用“法制副校长”、模拟法庭、家长学校、志愿者服务等平台和载体,宁化积极开展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主动聚焦青少年成长的热点问题,扎实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成长的氛围。2018年,全县投入10.2万元,进一步完善“三房五室”设施设备,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以“帮”为主,给孩子们一片蓝天

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一直是宁化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头戏。为防止不良行为及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宁化有关单位建立了结对帮扶制度,从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法治引导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

县法院积极创新缓刑少年犯矫正帮教模式,在安乐谢坊村建立“绿色司法”基地,每年植树节期间组织部分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犯开展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帮助他们重新认识自身价值。同时,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坚持“寓教于审,审教结合”原则,加强判后教育,尽最大努力教育、感化、挽救5名失足青少年。中学生吴某因聚众斗殴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二年。经过少年庭法官的帮扶教育,吴某在缓刑考验期间刻苦学习,后考入某职业高校,并将吴某确定为助学对象,每年给予2000元的资助,勉励他好好学习,早日回报社会。

县检察院在三明工贸学校、春辉茶业有限公司、大自然林业有限公司建立关护基地,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办理李某寻衅滋事案中,县检察院发现李某的父母对儿子疏于管教,建议人民法院对李某适用缓刑,敦促李某的父母加强监督教育,确保李某得到有效管教,改邪归正,健康成长。

县司法局通过落实“一对一”帮扶、制定专门矫治方案等措施,帮助3名在矫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团县委积极发挥专业社工作用,开展矫正帮教服务,累计教育转化50名有不良行为青少年。

宁化建立由亲人监护、教师帮护、“五老”及志愿者共同关护的工作网络,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依托团属社工机构,团县委积极争取到团省委、兴业证券慈善基金支持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以曹坊中心学校和城南小学为服务点,完成16场以情绪管理、青春期健康、正向行为塑造为主题的小组活动,开设68节生命教育课程,极大地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发展。

宁化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培训班、建立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举办专场招聘会等途径,帮助闲散青年回归社会。县教育局创新“三全三扶一档”帮扶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有书读、读好书”,“有学上、上好学”。2015年以来,团县委、县关工委、县总工会、县妇联等成员单位积极争取到各类助学金200余万元,帮助1000余名困境青少年改善生活状况,健康成长。

以“导”为方,春风化雨细无声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需要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引领,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宁化县注重把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在手上,以电信诈骗、毒品预防、道路交通安全等为重点,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00余场次,受益青少年2万余名。组建以检察官、法官、律师、五老人员为主的宣讲团,定期深入各校开展法治、爱党爱国等主题宣讲,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和明辨是非对错的能力。

团县委积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以在校青少年心理疏导为重点,邀请市心理专家深入七中和淮土中学开展公益大讲堂活动。在中考、高考来临前,联合县教育局组建由专业社工、心理教师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各中学开展中考、高考减压活动,帮助中考、高考学生缓解压力。

结合全县实际,宁化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务管理纳入县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制定考评方案,立足乡镇和部门实际,细化量化分类考评细则,落实月通报、季考评制度,充分发挥考评杠杆作用,切实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落到实处。

“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以源头预防为基础点,以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教管理为着力点,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宁化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抓实教育引导、帮扶重点群体、壮大社工力量、优化成长环境、夯实工作基础上再发力,切实增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