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打造“绿都三明·最氧三明”绿色品牌

2019-06-06 10:22: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绿都三明·最氧三明”绿色品牌

——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三明系列评论之四

●三明日报评论员

好山好水好生态。三明林深水美、宜居宜养,是中国最绿省份最绿城市之一,全市森林覆盖率78.14%,负氧离子含量是全国的3.4倍,空气、水、土壤质量均居全国前列,堪称“绿都三明·最氧三明”。

200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来明调研时,作出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等重要论断,这与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重要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如何践行习总书记嘱托,把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近期,国家有关部委下发了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我们推进生态产业化、发展文旅康养产业、补强三产短板提供了重要切入点。

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森林康养的需求不断增长。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我们面临重大机遇。三明地处北纬25°30′27°07′,年平均气温17℃19.4℃,气候宜人、环境宜居。工作基础扎实,我们持之以恒发展林业经济,创新林业金融,林业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交通条件便捷,建成2条快速铁路,机场直通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到森林公园等的道路已全部硬化。同时全市还有不少农村闲置房、林场旧场部、可改造提升的旅游场所等较大存量的建设用地。这些都为我们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利条件。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三明大有可为。在国内森林康养产业才刚刚起步,发展前景广阔。我们要因地制宜、抢抓先机,进一步整合生态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行政资源,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业态研究与项目策划,继续深化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着力在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研究对接,策划一批产教融合项目,找准发展路径。积极整合资源,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汇报,争取设立一批国家级人才休养、职工疗养、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基地或中心,强化部门协同宣介营销,争创全域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市。加强项目招商建设,主动对接央企、大型民企,强化与台湾农林康养产业交流合作,谋划推出、精准招引一批“既合规又合算”的实体项目。

绿色是三明最亮的底色,也是三明未来发展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做足绿色文章,全力打造“绿都三明·最氧三明”绿色品牌,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三明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