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元区:我们是一家人

2019-06-13 09:24:1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黄柳青

“水往这边冲一点,我再把这块铲一下。”11日16时42分,记者来到三元区东霞社区东霞新村时,3名工人正在5幢楼前冲洗地面,旁边三三两两的居民在树下乘凉,有些激动地聊着前一天洪水漫进他们家中的场景。

10日凌晨0:30,东霞社区三恒小区居民林国伟发现小区进水,立刻给东霞社区居委会主任彭伟莉打去电话。那时彭伟莉刚刚和富兴堡街道领导一起走访完“5·16”洪灾受灾的企业和居民。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她立刻联系相关人员出发动员辖区1楼住户撤离。“我们社区地势较低,而且老人小孩多。”一夜未眠,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敲门。一位住户怎么都不相信水会漫进家中,坚决不肯撤离,然后关门关灯。彭伟莉立刻用电话与她联系,这位居民索性关机。“一个都不能落下。”社区干部没有放弃,在雨中坚持敲门直至这位居民把门打开同意撤离。彭伟莉1米6的个头,当时,水已经漫到了她的膝盖。后来,看着进水的屋子,这位居民向社区干部又是道歉又是道谢。“别那么客气,我们社区都是一家人。”面对居民的感谢,社区干部们这样回应。

10日,东霞新村共有4个小区进水,需要撤离的1楼住户均撤离到安全地带,除了社区、街道工作人员的努力,还有热心居民的帮忙。“涨水了,注意安全。”陈明义是东霞新村9幢的楼栋长,确保自己楼栋1楼住户安全后,他赶到河边看了下水情,然后又折返回小区通知地势相对较低的25幢1楼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就那么几个,我们能帮忙就帮忙。一个社区里的,都是一家人。”陈明义说。

陈明义家的地势相对较低,洪水把大量垃圾冲到了他家门口。“社区工作人员有那么多事要做,我们自己动手。”10日15时,洪水退去,陈明义立即召集家人动手清扫垃圾。

在三恒小区,居民也纷纷动手,相互配合清理垃圾淤泥。“主任,我们这里的楼梯都冲干净了,就是楼栋前的地面看能不能让环卫来帮忙冲一冲。”10日20时26分,居民林国伟给社区干部打去电话。“市区到处都受灾,他们忙不过来,

我们就自己从家里接水管,先清洗一些。”面对困难,居民给出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11日,天放晴了。地上一些还未清除的淤泥结块了。“我们能扫的就先扫,不行我们就拿铲子敲,但是手真的很疼,不用力弄不掉。”东霞新村卫生员曾水金给记者看了她的手,红通通的。但她和同事们清扫过的地面只剩一层薄薄的泥灰。

“还好居委会干部通知的及时,水虽然漫进了家里,但总算是把损失降到了最小。”居民们这样感叹。“还好有这些热心又理解我们工作的居民。”一天只睡4个小时的彭伟莉回到社区又精神满满。她说,大灾面前见真情,看着忙碌在社区里的这群互爱互助的“家人”,心里暖暖的。

记者17时30分离开社区时,东霞社区4个受灾小区的淤泥已全部清理完毕,进入全面清洗阶段,接下来还会按相关要求进行防疫消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